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吸引社会各方力量推动“从1到N” 南湖妇联改革显放大效应
2018-03-06 08:23: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通讯员 汪燕鸣 钱李均

  昨天是南湖区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又有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而烦恼,但南湖区妇联执委、嘉兴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晓萍却有个很美好的想法,想借助区妇联平台,带着学校里的几位资深教师,进行开放式家长教育,不论是否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都能来听课,甚至还想采用视频直播为更多家庭提供帮助,教广大家长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更好引导孩子们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

  “家庭是每个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希望能通过妇联的平台来帮助更多家长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事实上,张晓萍借助自己的职业优势,已经做了不少这样的公益工作。她动员学校里其他老师一起,积极参加报社等一些单位组织的名师讲堂,免费为家长开课。在学校内部更是专门为家庭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在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理念和能力的同时,也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增加家长间、亲子间互动。

  去年6月,南湖区妇联组织换届的同时,全面完成了“会改联”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任村(社区)妇联主席108名、副主席181名、执委766名,其中执委由各村(社区)“两委”女性成员、村(居)民小组的优秀妇女组长和本辖区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女企业家、女能手、女文艺骨干、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者、女性新居民等优秀妇女组成,真正让妇联工作人员从原先的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

  半年多来,这些执委在各级妇联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从家文化孕育、女性创业创新,到平安南湖建设,再到美丽乡村建设,处处都能看到妇联工作的身影。

  新嘉街道妇联执委、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主任董金娣虽然不是医生,却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求助“专家门诊”。她在多年的工作中,炼就了一身化解家庭矛盾的好本事,至今仅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类纠纷已经调解了1000多例,还有不少来自杭州、苏州等周边城市的家庭求助。她还承担着多个社工服务项目,并有多个以她为主导的社工服务案例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奖项,而她牵头的社会事务所也已经成功服务了大量人群,为平安南湖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美丽乡村建设是近年来南湖区重点工作之一,而新丰镇竹林村则是这项工作开展中变化最为明显的村庄。蒋卓琴家就住在竹林村主干道新竹南路旁,而作为村妇联执委,她在上任后的几个月里,已经组织了多次环境整治行动,还常常为邻居们的优美庭院改造出谋划策,这些天又在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动脑筋想用更有效的方式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到更多家庭。她说,希望能从自己做起,让更多家庭、家园变得更美好。


标签: 妇联;南湖区;家长;实验小学;家庭教育;垃圾分类;妇联执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