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造精品佳作 助力“文化嘉兴” 嘉兴去年文艺创作异彩纷呈
2018-03-06 08:24: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孔月华

  文艺精品创作,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过去一年,我市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文化竞争力,扩大了嘉兴文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嘉兴故事、嘉兴声音、嘉兴画面正借着精品佳作的“翅膀”,从南湖之畔飞向全国。

  文艺精品创作有新突破

  今年1月13日,喜讯从广东传来,由市文化局、市文联组织编纂的民间文艺专著《运河记忆——嘉兴船民生活口述实录》,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填补了嘉兴学术著作类山花奖空白。这本专著将目光聚焦于嘉兴运河船民群体,为这个日益边缘化的群体撰史、立传,参与调查、撰稿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共有60多人,70多位分散在嘉兴各水域的船民成为口述史采录对象,通过船民的口述历史,从一个具体而微的角度,呈现大运河的独特文化价值。

  近年来,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和嘉兴市“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工作,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迸发蓬勃之势。

  过去一年,除了《运河记忆——嘉兴船民生活口述实录》捧回全国大奖,全市文艺创作还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喜人局面:杨自强、邹汉明等人的新作参加了上海书展;海宁灯彩作品《福韵灯》、《四君子灯》获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金奖;作家畀愚在《人民文学》发表中篇小说《氰化钾》,其长篇小说《绝响》入围由中宣部评选的“2016中国好书”;马学文的油画作品《曙光》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心之骛:王新妹的自然观”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海宁市文联出品的原创舞蹈《作裙》获得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兰花奖金奖,以及2017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作品展演 “十佳作品奖”;电视系列专题片《在红船精神指引下》获得浙江省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奖;取材于秀洲洪合的电影《7把枪》在嘉兴首映……一系列原创的精品斩获各项大奖,让“文化嘉兴”的名头更加响亮。

  推出更多嘉兴特色精品

  一直以来,嘉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都是文艺工作者关注的重点。记者获悉,2018年,市文联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嘉兴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争在省级、国家级文艺奖项上有更多新突破。

  今年,我市将挖掘本土文艺资源,做好精品创作规划与指导,制订出台《嘉兴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和推动张畀愚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小说《我的革命生涯》、詹政伟改革开放题材长篇小说《阵痛》、曹琦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小说《月河街》、吴伟剑中篇小说集《护城河》等作家的主题创作;编辑出版《嘉兴摄影人物录》《嘉兴历代书法名人作品图录》《嘉兴节日志》《嘉兴历代风俗画集萃》等重要文化研究性图书出版项目。同时,加强对文艺精品扶持,修订《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评奖办法》,完善评奖机制,提高奖励额度,探索建立重大题材精品创作奖励机制,使其成为激发创作活力、调动创作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并探索建立优秀文艺人才奖励办法。打破地域和体制壁垒,大力发现和使用体制外优秀文艺人才,打造一支德才兼备、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文艺嘉军”。


标签: 嘉兴;文艺精品;创作;船民;嘉兴市;长篇小说;南湖;特色精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