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新春第一展”开个好头 嘉“新”制造“华交会”上脑洞大开
2018-03-06 08:12: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张好富

  3月4日,“新春第一展”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华交会)闭幕。我市参展企业展期意向总成交额7993.9万美元,比上届上升3.0%。在素有“外贸出口晴雨表”之称的“华交会”上,我市外贸企业讨得好彩头,实力的背后是企业日益增强的“创新力”。

  从“嘉兴制造”到“创新制造”

  本届“华交会”上,嘉兴展团共设展位175个,主要分布在时尚成衣、日用消费品、家用纺织品成品、家居装饰品及礼品等行业领域。

  平湖箱包在展会上大放异彩。浙江银座箱包的新品拉杆箱收获了“第28届华交会产品创新奖”,全省仅有三家企业入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产品每个零部件都是我们独自开发设计的。它的特点是采用了10毫米镍色全铝合金拉杆、三层抗压化涂层处理,箱体的微晃度能有效控制在1厘米之内。”外表炫酷且稳当耐用,高颜值和“高级感”为产品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参观。

  与此同时,浙江新秀箱包自行研发设计的新品智能称重箱包、GPS定位防丢箱包、蓝牙开锁箱包以及USB插口箱包,增加了产品的智能度,也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洽谈。

  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尽显“新制造”的新气象。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参展的新产品运用了我们新研发的材料,如新桑玉功能纤维真丝织物、超细异形纤维真丝织物、桑蚕丝/PLA长丝交织物等。新材料的运用可以有效改善纯丝绸产品缺陷及价格偏高的问题,拓展了丝绸产品应用领域,满足了消费者对绿色、环保及多样化、个性化面料及服装的需要,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从“嘉兴制造”到“嘉兴创造”让企业在展会上不仅会见了“老朋友”,更结交了许多“新朋友”。

  “两条腿”走出去

  据大会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华交会”的到会客商和出口成交均略有增长。累计到会境外客商22311人,比上届略增0.77%,其中亚洲客商超过八成,日本仍是到会客商最多的国别地区。

  推动更多“嘉兴制造”走出去,传统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风生水起。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嘉兴制造”优势产能正在借助“华交会”这一国际化平台加速“走出去”步伐。

  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华交会”外贸企业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内贸外贸融合发展,自主品牌重塑竞争优势。

  新秀箱包组建了多品牌矩阵,一方面在国内开设品牌旗舰店,另一方面在美国设立品牌直销网站,开通了亚马逊平台发展跨境销售。与浙江银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旗下“红厨(Home&Cook)”品牌在国内主要通过线上平台销售不同,嘉欣丝绸不断优化调整品牌布局,旗下“金三塔”品牌定位丝绸内衣及家居服,主要通过电商营销,而“玳莎”品牌定位高档女装,则专注线下销售。

  受汇率波动以及劳动力、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影响,外贸企业利润空间下降。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国际竞争优势,嘉兴传统外贸企业通过“华交会”寻找境外合作商,不断输出“嘉兴制造”。嘉兴创友贸易主要经营女式风衣、羽绒服等时尚成衣,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由于产品同质化竞争以及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公司已与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工厂展开合作,劳动力成本明显下降,企业利润空间有所提升。

  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我市传统企业应积极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重视和充分利用好“华交会”平台积极拓展新客户,借助“新春第一展”了解最新外贸发展趋势和动态,为自身发展和决策提供新思路。


标签: 嘉兴;制造;创新制造;嘉兴制造;品牌;箱包;外贸企业;客商;外贸;丝绸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