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被帮扶者到“志愿者标兵” 失独老人热心公益扬正气
2018-03-05 08:07:43 来源: 嘉兴日报 实习生 姜 恒 记 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钱晓娴

  他是一位失独老人,当儿子、老伴相继离他而去,生活最灰暗的时候,身边的志愿者伸出温暖的手,令他重新面对生活。当他走出内心阴霾后,他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

  他的名字叫郭城忠,今年64岁。前些天,嘉兴市第一医院义工部、党政办的党员志愿者给他送来一面锦旗,上头写着“志愿服务献爱心,向善崇德扬正气”两行大字,表彰他为2017年度先进志愿者。

  十多年前,郭师傅的独子不幸因病去世,在痛苦的思念中,老伴常常以泪洗脸。2013年,厄运再次撞击了这个不幸的家庭,老伴查出患上癌症。2016年,因病情恶化,郭师傅陪着老伴在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受到市慈善总会的委托,第一医院义工部的志愿者们对郭师傅夫妇俩格外关照,鼓励的话语、温暖的微笑、关切的询问常常萦绕在夫妻俩身边。“那时多亏有志愿者的鼓励和帮助,让我们觉得日子还有活头,还有希望,我曾和老伴约定,等她病好了要一起去当志愿者。”郭师傅说。

  可惜天不遂人愿,郭师傅没能从病魔手中留下老伴。“儿子走了,她也走了,心一下子就被掏空了。”回忆起生命中最难捱的那段日子,郭师傅立马红了眼眶,“电视24小时都开着,不然家里太冷清了,一个人就会胡思乱想。”有时实在憋得难受,他就一个人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闲晃。

  郭师傅陪老伴就医期间,结识了不少志愿者,郭师傅老伴过世后,这些志愿者仍旧会定期上门来看望他,帮他检查一下哮喘的老毛病。看到郭师傅生活消极,志愿者们也想帮助他治“心病”。了解到郭师傅过去是一个比较外向的人,现在总觉得孤单,志愿者们便邀请他加入义工部。

  “其实之前就和老伴有这样的想法,这么多年来一直受到市慈善总会、第一医院、中医院义工们的帮助,自己也应该回馈些什么,但是又担心年纪大了做不好不敢说。”郭师傅说。志愿者们笑着告诉郭师傅,志愿服务最重要在于一颗真诚帮扶的热心,有时哪怕只是一句安慰的话,也能让被帮扶者重燃生活的希望。

  “我希望把接下来的日子过得更有意义,也算完成和老伴当初的约定。”郭师傅说。从去年4月起,他正式成为第一医院义工部的志愿者。每周一、三、五,他都风雨无阻去进行志愿服务,上个月扭伤了腰他也还是坚持。“要不是老郭不小心说漏嘴,我们都还不知道他受了伤。”第一医院的义工老前辈夏镇说,“去年老郭累计进行了42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帮扶他人的过程中,郭师傅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当病患觉得委屈生活无望时,他甚至能用自己的经历去劝慰他们。

  而不去医院服务的几天,郭师傅也没有闲着,继续在社区里做“志愿者标兵”。每周二、四、六,他成了社区里的常客,来看看其他高龄老人有什么忙需要帮。“过去的就当是人生中的经历,把之后的每一天过得更值才对得起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郭师傅说,他要带动更多人,尤其像他一样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接下来他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推广。


标签: 志愿者;老伴;义工;师傅;帮助;帮扶;生活;慈善总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