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撑起“保护伞” 南湖总工会多措并举当好女职工“娘家人”
2018-03-05 08:07: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 稿 陆省宁

  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布置简单整洁,桌椅舒适干净,收纳箱里有婴儿柔湿巾、防溢乳垫、母乳保存袋、纸尿裤等母婴用品,墙面贴上哺乳知识宣传牌……这是南湖区总工会打造“妈咪暖心小屋”的标配。据了解,“妈咪暖心小屋”建设项目被列为南湖区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点实事项目。

  这只是南湖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女职工工作,不断增强女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当好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的一个缩影。去年南湖区总工会多措并举,以完善女职工成长激励平台为重点突破口,着力提升和打造巾帼“南湖工匠”品牌;以满足女职工线上线下的学习需求为重点,开展“在学习中成长”主题活动;以凝聚和服务优秀职业女性为重点,着力培育树立先进典型;以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为重点,着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以扩大女职工关爱普惠面为重点,探索开展“五彩南湖”女职工实事项目。

  建好“妈咪暖心小屋”

  为女职工撑起“保护伞”

  区总工会进一步完善了“妈咪暖心小屋”建设网络,将建设重点放在了商务楼宇、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办事大厅等公众场所,每个小屋都配备了铭牌、宣传资料、纸尿裤等物资,针对公共场所的小屋还发放了储藏柜及书报架。目前,全区共建成“妈咪暖心小屋”38个,率先绘制全市首张“妈咪暖心小屋”爱心地图,哺乳期妈妈们凭地图上的显示就能就近选择自己的“小天地”。

  巧抓节日节点,在“三八”妇女节,为全区女职工送上了一个“大礼包”,将整个3月设定为女职工“三八”主题月,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系列女职工关爱活动。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重点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突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履约;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阅读中传承孝亲爱老的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建立和谐家庭关系;关爱女职工生理和心理健康,开展“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通过健康卫生服务进基层、专题讲座、心理咨询、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女性安康保险等方式,传播健康科学知识和理念。

  抓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为女职工建立“加油站”

  如何为女职工充电,培养一支以知识性、技术型、创新型为主的女职工队伍?如何打造提升巾帼“南湖工匠”品牌,并倾听、解决基层一线女职工的诉求?去年,南湖区总工会精心谋划,建起了女职工“加油站”。

  举办南湖区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暨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各镇(街道)工会、区系统工会女职委主任、副主任,女性工会主席、副主席,女职工代表等60余人参加,主要内容包括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及讲座。另外通过收集、整理资料,汇编了《工会女职工工作法律法规》和《女职工劳动手册》两本资料,在活动上进行发放。

  此外,区总工会还开展了主题为生育政策调整后如何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的调研;组织开展了近四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情况调研,根据各镇、街道、园区的统计资料,填报了女职工工作情况相关数据统计表,并上报了调研报告;做好市“妈咪暖心小屋”示范点推荐工作,择优选择了4家“妈咪暖心小屋”上报,分别是八佰伴、东栅、森创和行政审批中心。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丰富活动的主题和载体,为女职工撑起‘保护伞’、建起‘加油站’,力争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内容。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南湖区妇女发展规划重点实事项目——‘妈咪暖心小屋’的建设步伐,区总工会还将出台该项目的三年助推计划。”区总工会女职委主任冯波说。


标签: 南湖区;职工;小屋;职工素质;实事项目;职工权益保护;加油站;妇女发展规划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