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70多岁圆美院梦 他是中国美术学院年龄最大的学生
2018-03-04 09:34:4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辛春喜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摄 影 张卫东

1.jpg

  在平湖新仓,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大学生,前些天,他结束了一年的求学历程,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慢慢消化和琢磨一年中学到的各种知识,期待自己的画技能有更大的进步。

  这位老人读的可不是老年大学,而是在美术界名气响当当的中国美术学院。虽然只是一名进修生,但他已经破了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年龄上的纪录,是该院年龄最大的学生。

  这位老人名叫顾幼庐,他怎么能破例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呢?“是他的真诚,特别是扎实的美术功底打动了我们。”中国美院招生处的一位老师这样说。

  “我终于圆了自己的美院梦。”顾幼庐说起这事依然有些激动,“我曾经因某种原因与中国美院擦肩而过,这一刻我等了50多年。”

  梦碎美院求学路

  顾幼庐老人今年72岁,是平湖市新仓镇友联村人,在邻居们眼里,他既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名画家。说起求学的经历,顾幼庐直说,可以写一篇小说。

  顾幼庐的身世很坎坷,他是家里的第八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顾幼庐的童年一直生活在平湖,直到初中的时候去了海盐念书,因为他有一个哥哥在那里教书。从童年开始,顾幼庐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各种学习掌握了较为扎实的绘画技巧。在实践的时候,他的一些画作经常出现在黑板报上,得到老师与同学的赞扬。

  1961年,顾幼庐初中毕业了,他因为喜欢美术想要报考美院。他来到杭州,报考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前身),专业课全部都通过了,一切都符合条件,却在政审的时候因为父亲的身份出了问题,他的美院梦破灭了。

  “那时对我的打击真的很大。”虽然时间过去那么多年,但顾幼庐提起此事依然有些难过。美院梦破碎了,顾幼庐只得回家种地,成了一名农民。不过,在与庄稼为伍的日子里,他还是没有放弃绘画。后来,他到海盐一所学校教书,教的是音乐、语文等科目,并不是擅长的美术,所以教了几年之后,他还是回到了平湖老家,安心做起了农民,在乡野与笔墨为伴,继续画画。

  对于画画的痴迷,已经贯穿了顾幼庐的一生。画画,虽然不是他的职业,但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这比命还重要。

  画下熟悉的人和景

  画画不是顾幼庐谋生的手段,但他对艺术的追求从没有停止。他不间断地画画,学习各种技艺,素描、油画、版画,都是他擅长的。

  村里的人都知道顾幼庐,知道他的画画得很好。但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顾幼庐会找到他们,说要为他们每人画一张像。

  那是3年前的9月,顾幼庐的画板上开始出现了乡邻的音容笑貌。至此,顾幼庐的画作内容开始关注身边人、身边事。

  在那些村民的肖像画中,有怀抱儿童的妇女,有欢颜舒展的老农,有精气神十足的壮汉……每一张都惟妙惟肖,十分传神。肖像画完工后,顾幼庐都会复制一张送到村民手中。而村民们看到自己被活灵活现地画在纸上,惊喜和感动溢于言表。有一些老人说,以后这肖像画可以留给后辈,留作纪念。

  “那么一张人物肖像图,看似简单,其实要画好,是花了我不少心思的,有时候好几天都完不了工。”顾幼庐说,在画完一张肖像后,他会特意加上一小段介绍这位村民的文字,作为肖像绘画的补充。画着熟悉的村民,顾幼庐的心情也是激动的。

  如今,这些画作都被放进了当地的文化礼堂里,成了友联村文化礼堂特有的艺术宝贝,每位参观者看到这些肖像画,都会由衷地发出惊叹。

  顾幼庐画身边的村民,还画当地的知名景点。前几年,顾幼庐开始以版画的形式展现平湖代表性的景点——“东湖十景”。如今,《西浦鱼罾》《鹉湖春色》《塔影垂虹》《南村书堆》《六桥晴市》等已经全部创作完成,一幅幅旖旎秀丽的东湖风景跃然纸上,令人叹为观止。

  “让大家通过我的画作知道过去,感慨今朝,尤其是现在我们的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能承载这些信息,作品也就会有社会意义。”顾幼庐说,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来宣传平湖,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50多年后终于圆梦

  画着自己喜欢的画,时间就在指尖慢慢流走了,蓦然发觉时,自己已经早生华发。这个时候,顾幼庐意识到,时间不等人,自己必须快点行动,为实现自己的美院梦而努力。

  重新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对于一位72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美院不招收超过60岁的学生,这怎么办呢?顾幼庐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他就带着自己的画作找到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再经秘书长介绍后找到中国美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院长。他告诉院长,自己想学油画,院长就让他去找油画班的班主任。

  “班主任一开始不同意。”顾幼庐说,这时候,他拿出了一封信,这封信是1994年他和邬继德先生通的一封信,而邬继德先生,就是他油画班班主任的老师。

  通过多次沟通,中国美院的老师们终于被顾幼庐精湛的画功和对美术的一腔热情所感动,破格录取了他。

  进入中国美院,顾幼庐成了油画班的学生。行走在边上的,都是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而他,则是班上最年长的学生。令他欣喜的是,班上的同学都非常尊敬他,有些人还客气地称他为“顾老师”。为了能按时上学,顾幼庐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他每天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学习,乐在其中。

  顾幼庐告诉记者,他与普通本科学生一起上课下课,但可以说,他是班上最认真的一名学生。他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到教室,晚上9点多才回去睡觉。“我觉得这机会太难得,我一定要珍惜。”顾幼庐说。

  成了中国美院的学生后,顾幼庐在村上的名气更大了。村上有孩子读高中,家长把顾幼庐的精神宣传到家里,希望孩子像顾幼庐一样,为了梦想永不放弃。“如果我能感染更多的孩子,促进他们的学习,那真是意外之喜。”顾幼庐听说后笑了。


标签: 中国美院;平湖;画画;美院;美术学院;画作;肖像画;油画;求学;学生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