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法院多措并举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让审判资源高效运转
2018-02-25 09:24: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金 娜

  “2017年,南湖法院的同期结案率达到101.33%,意味着2017年受理的14559件案件全部办结,同时还消耗掉上年200件未结案,实现了收案、结案上升,未结案下降的‘两升一降’良好态势。”南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郑欣娟告诉记者。

  超高的同期结案率从何而来?他们让审判提速的秘诀是:繁简分流。

  繁简分流的“南湖试验”

  “与其他县(市、区)相比,南湖区作为禾城‘心脏’,经济交易活跃,案件数量多,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尤其突出。”郑欣娟表示,随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大力推进,一线办案法官人数进一步精减,去年,南湖法院的收案数上升8%,员额法官只有39名,“目前,平均每名一线员额法官手中未结案件达到80件,如果按照老方法,案件立案后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开庭审理。”

  员额法官超负荷工作,案件审理效率仍难以令当事人满意,要解决这一难题,唯有从案件入手,换种思维,设法提速。

  早前,南湖法院就已试行“门诊式审判”,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双方争议不大的简易民商事案件交由专门设立的速裁团队集中审理,1名员额法官加4名法官助理共审结案件1437件,审判质效实现了加速度。

  “从中,我们尝到甜头,也获得了繁简分流的实践经验。”郑欣娟打了一个比方:好比治病的医生需要根据业务水平和经验进行分类管理,法官也一样。在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中,需要根据员额法官的性格特点、工作年限、经验丰富程度等条件,将其进行分类,让少部分业务能力更强的法官得以静下心来,审理数量相对较少的繁案与专业化案件,多数法官则开启“高速模式”办理相对多数的简易案件,让法官办理案件的模式由繁简同办的粗放式,转为“术业专攻”的精准式。

  今年,该院将繁简分流方式从少量案件推广至院本部审理的所有民商事和行政诉讼案件,16名员额法官中,6名为繁案审判团队法官,每年的额定工作量为每人处理100件繁案;10名则为简案审判团队法官,每年需各完成430件简案审理。

  繁简分流的目标是又好又快

  据了解,繁简分流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筛选出部分“专业审判案件”,由专业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做到“繁案精办”。如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由建设工程专业审判团队集中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等由破清算专业审判团队集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等由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集中审理……

  剩余的案件则随机分给简案法官,由简案法官在立案后20天内进行“繁简筛选”,将案件分成简案与繁案,其中,简案员额法官可在其收案数的8%范围内,向繁案审判团队移送繁案案件。

  该院对繁案与专业化案件“精审”,确保案件质量,同时开辟办案“快速通道”,让审判提速。

  “没想到我的纠纷到法院后,这么快就给化解了,真是太神速了!而且还不收取诉讼费。”申请“引调”当天就解决纠纷的当事人禹女士激动地说。

  “从当事人的需求导向出发,才能获得当事人的满意。”据介绍,除了进入繁简分流渠道的案件,南湖法院还为部分对效率有着更高要求的简单案件当事人开辟了两条“快速通道”——“引调”和立案调解。

  郑欣娟介绍,例如一些争议不大的纠纷,能及时通知当事人前来调解且有调解可能的,只要当事人提出“加速”需求后,立案窗口可将案件“引调”给驻在诉讼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组织,由调解员立即通知对方当事人前来调解,如调解不成,则终止调解后案件将回归常规立案渠道;对于调解成功的纠纷,当事人请求司法确认的,法官将及时给予司法确认。调解组织调解、法院司法确认都不收取费用。目前进驻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有婚姻调解委员会、物业调解委员会、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今年初以来,已调解成功78件,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费5万余元。

  另外,对于立案后当事人申请调解的,法院设置了4名法官助理专门从事立案调解,为追求快速解决纠纷的当事人提供快捷的服务。

  “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不是一味求快。”郑欣娟表示,南湖法院在推进繁简分流的进程中,坚持一手抓效率,一手抓审判质量,“我们的目标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标签: 南湖试验;案件;法官;调解;南湖;审判;当事人;法院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