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农产品新花样 IT男成“农创客” 在田野上放飞梦想
2018-02-24 08:05:3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 嘉

  昨天是大年初八,桐乡市崇福镇皮草市场尚未开张,但在距离镇区不远的城郊村农创园内,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谢跃平经营的米食米客果蔬园便坐落于此。  

  如今正是草莓采摘季,米食米客果蔬园引入的优质草莓品种大受欢迎,在刚过去的春节七天长假里,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客人前来采摘购买,谢跃平忙并快乐着,过了一个丰收年。  

  曾经,谢跃平是一名整日坐在电脑前的软件工程师,如今,他的职业透着泥土的芳香,在他的手中,从有机大米到拇指西瓜,再到如今的日本草莓,传统农产品被玩出了一个个新花样。  

  新春走基层·见闻  

  智能大棚点亮现代农业  

  昨天上午,阳光早早地洒在了乡间地头,钢架大棚上散发出金属的光泽,透过塑料薄膜,影影绰绰地看见有人在里面忙碌。  

  米食米客果蔬园的入口处,有一块画着谢跃平漫画像的广告牌,漫画中的人像戴着一顶草帽和一副黑框眼镜,手中拿着一枚鲜红的草莓,那句“让生活甜一点”的广告语显得恰如其分。  

  这时,谢跃平正在大棚内指挥着几名工人对草莓进行疏果。“疏果是为了控制产量,保证草莓的品质。”谢跃平说,“今天天气好,肯定会有不少客人来采摘。”  

  果蔬园内总共有4个大棚,占地20余亩,用“语儿馆”、“语溪馆”、“春风馆”、“常乐馆”等命名,这些名字都源于当地的历史典故。“我想让游客在采摘的同时,也能了解到崇福深厚的文化底蕴。”谢跃平说。  

  上午9点,果蔬园迎来了第一拨客人,这是一家三口。谢跃平把他们领到“语儿馆”,向客人介绍了“红颊”、“香野”、“白雪公主”等不同草莓品种,然后便由客人们在田埂间自由穿梭,采摘着新鲜可口的草莓。  

  随后,记者跟随谢跃平来到“春风馆”大棚,这里占地5亩,全部种植着一种名为“甜心公主”的优良品种,因为甜度高、口感好,经过网络传播后,在当地成了“网红”,订购、采摘者络绎不绝。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大棚有些与众不同,有各种新奇的装备。发现记者好奇的目光后,谢跃平一一向记者介绍:种植草莓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很重要,大棚温度不能高于30℃,不然草莓容易生病,大棚的顶棚可以自动打开,用于通风降温;湿帘和排风扇能在夏天起到降温作用,而监控设备能够实时观测农作物的生长状况。  

  “这种大棚叫智能联动大棚,造价不菲。”谢跃平说,“更高级的是,这里的所有设备都能通过物联网和手机连接,通过手机观测和控制,为农作物提供最适合的生长环境。”  

  从“IT男”到“大米哥”  

  如今,谢跃平说起农业生产滔滔不绝,很有“专家范儿”,而在10年前,他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IT男。  

  谢跃平是崇福本地人,2001年,他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顺利在杭州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工作,从事家电行业的管理软件开发,专业很对口,人也挺努力,职位一步步提升,收入不菲,在杭州买房成了家。  

  而在这些年里,谢跃平的父亲在老家开办了桐乡市崇高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承包了400亩土地种植水稻,看着日益年老的父亲和规模化农业的发展前景,谢跃平动起了回老家种水稻的念头。  

  谢跃平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里,父亲首先表示反对:虽说自己是农民,但毕竟儿子经过苦读跳出了“农门”,如今却要走回头路,心里不乐意。“只要敢闯敢干,哪里都能成就一番事业。”谢跃平表明了决心,又分析了国家农业形势,最终说服了父亲。  

  2010年,谢跃平从公司辞职,回到崇福,进了父亲的农业合作社。虽说从小耳濡目染,但自己动手种地还是头一遭,父亲这个老把式当起了他的启蒙老师。他天天起早贪黑,跟着父亲学农技。有了儿子做帮手,种植规模从400亩增加到了800亩。  

  由于原来从事管理软件开发,谢跃平也把精细化管理带到了农业生产中来,他总结出了一整套成熟的种植流程,同时,他认识到农业机械化可以大大提高规模化种植的生产效率,开始大胆“机器换人”,引入了催芽机、联合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全流程机械化设备,提高了水稻产量。  

  在父亲眼里,儿子比他这个老农民“账算得清、理说得明”,其实远不止于此。“走品牌化之路才是长远之道。”谢跃平先后注册了“崇高”和“米食米客”两个品牌,优化产品包装,让普普通通的大米有了响亮的招牌。  

  产量提高了,品牌也有了,还得卖得出去,学计算机出身的谢跃平想到了网络销售。2015年,谢跃平创办了崇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团队后入驻桐乡市电子商务中心,开始拓展线上销售网络。  

  由于谢跃平销售的大米大量使用的是有机肥,品种优良,口感优于市场上一般的大米,加上销售团队的大力推广,大米在网上卖得很火,谢跃平也得了个“大米哥”的外号。  

  顺应消费升级主打优质农产品  

  在谢跃平从IT男变身“农创客”的这些年里,他在粮食产销领域干得风生水起,但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单一产品抗风险能力差,必须为农业生产寻找第二出口。”谢跃平说,随着这些年来的消费升级,优质的经济作物一定会有前景。  

  去年3月,谢跃平入驻崇福农创园,租下20多亩现代化大棚,开始进军经济作物领域,同时,他又通过在浙江省农科院的同学,联系到了蔬菜研究所和园艺研究所的专家,向他们讨教作物品种的选择和种植方法。  

  “既然是农创客,就要有创新精神。”谢跃平不走寻常路,专找新奇品种下手,他第一个引入的新品种名叫“拇指西瓜”。  

  这种西瓜长度仅为3厘米,产自南美。“拇指西瓜其实不是西瓜,而是一种野生水果,长得像西瓜,口感像黄瓜。”谢跃平说,“这种‘西瓜’含有大量生物活性酶,营养价值很高。”作为试验品,拇指西瓜并没有收获太大的效益,但通过网络传播,打响了米食米客果蔬园的品牌影响力。  

  去年9月,谢跃平开始种植草莓,同样选择的是市面上并不多见的“甜心公主”等品种。娇嫩的草莓难伺候,这在业内众所周知,谢跃平带着十二分的小心,即便如此,第一批500株苗还是因为感染病毒“全军覆没”。  

  此后,谢跃平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草莓种植上,每天到果蔬园观察作物生长,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热了赶紧通风,冷了要“盖被子”,发现生病的立即拍照,发给省农科院专家请教,同时,为了保证草莓品质,严格控制产量,以保证颗粒的大小和甜度。他还特地提升了大棚里的田埂高度,铺上清洁网,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采摘体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果蔬园的草莓终于顺利结果,而且品质和产量均超过了预期,省农科院的专家看过之后连声夸奖:“第一次种能达到这个水准,不容易。”  

  谢跃平急切地希望自己的辛苦结晶能被消费者认可,在网络推广的同时,他在桐乡市3家影院投放了影前广告,在商场投放易拉宝,销路渐渐打开。  

  在谢跃平看来,如今试水经济作物算是小获成功,接下来,他还要将农业创业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如今正在进行小番茄和青龙瓜的育苗,等4月份草莓采摘季一过,就到了这些作物收获的季节了。”  

  让创新力量生根发芽  

  新春走基层·手记      

  从一名和电脑键盘为伴的IT男,到一名天天和泥土打交道的农业创客,谢跃平身上的标签发生了转变,但不变的是他身上永存的那份创新思维。  

  在米食米客果蔬园,除了物联网、智能化的运用,还能随处可见谢跃平的一项项小尝试:他正在尝试着用花盆种植草莓,希望今后通过立体式栽培提升大棚的空间利用;他在园区入口处栽种了大片的油菜花,准备设置成迷宫,等春暖花开的时候,给游客提供更多的娱乐休闲……  

  其实,在崇福农创园,像谢跃平这样的“农创客”还有不少,这个农业科技创业孵化器,建立了“政府搭台、高校合作、创客运作”的模式,正在培育和孵化更多的新农民和特色农业产业,如今已入驻食虫草大观园、玫瑰园、紫薇园、祯辰花卉、精品多肉等项目。  

  农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农村这片天地去创业,他们正在不断发挥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在这片创业沃土上体现新的人生价值,嘉兴农业创业的前景和未来靠他们来创造,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大棚;新春;见闻;基层;草莓;果蔬;大米;桐乡市;西瓜;种植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