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传统的、特色的、文化的……在“嘉”过年品各色年味
2018-02-22 07:59: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巩伟明 赵佳琴 陶雨婷

  这个春节你“游”了吗?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虽然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水,但南湖区各大景区依旧热闹非凡,各类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突出水乡年味,主打民俗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在“嘉”过年。

  传统年味风味十足

  大年初四,月河历史街区荷月广场上人头攒动,杂技、川剧等表演轮番上阵,零距离的互动吸引了不少“粉丝”献上掌声。

  “虽然有些小雨,但春节就是要出来‘轧闹猛’。”市民钟晓云说,考虑到春节期间需要走亲访友,又带着老人和孩子,所以选择了家门口的景区,但精彩程度一点都不逊色于外地的景区。

  记者了解到,作为节假日里游客“点击率”最高的景点之一,今年春节期间,月河历史街区专门为市民及游客精心准备了“月聚五福,情系月河”——月河街区戊戌春节民俗活动。

  走在张灯结彩的石板路上,来自山东威海的游客李丽不时用相机定格精彩瞬间,“嘉兴的粽子挺出名的,我们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游览下来,感觉这里的水乡年味最浓。”

  除了月河街区,梅花洲景区带来的腊冬节系列活动同样意在回归传统年俗,唤起广大游客记忆中的春节。

  七天假期里,梅花洲的精彩不分昼夜,人们在古色古香的景区徜徉,热闹相会首届新春祈福中国大庙会,惊喜邂逅变脸、高跷、皮影戏等民俗表演,更能在街头巷尾重温做传统尺糕、打糖糕、酿米酒等传统年味。据了解,春节期间,该景区共接待了10万余名游客,其中年初二人气最旺,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

  特色年味精彩不断

  旅游让越来越多的人见到了外面的世界,随着眼界越来越宽,对景区的要求似乎也挑剔起来,是不是有自己的特色、有没有具有吸引力的活动,已经成为游客“用脚投票”的一大标准。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在“嘉”过年,南湖区的各个景区也是费尽心思,推出了不少特色活动套餐。

  在湘家荡风车乐园,嘉兴首台360度过山车“发车”,市民们在速度与激情中收获快乐。游乐之余,一家人还能围坐在一起品尝鱼、虾、蟹、鳖、鳗、鳝、螺蛳、蚬等湘家荡“湖八鲜”,体味最鲜活的“年年有余”。春节期间,湘家荡环湖景区共接待游客15.5万人次,湘湖阁等特色餐厅常常一桌难求。

  梅花洲景区在延续“敲头钟”、“烧头香”等祈福活动的同时,今年更创新性地把北方的“冰雪乐园”“搬”到了江南,打造了禾城首个室外冰雪游乐园!

  在景区南街的大草坪上,2000平方米的真雪游乐世界给了游客最大的惊喜。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从长达40米的雪道滑下时,都发出了欢喜的尖叫声。“以前只有去北方旅游才能玩雪赏冰雕,现在在家门口的江南古镇尽享雪趣,真是又特别又欢乐。”从海盐慕名而来的游客王婷说。

  而在南湖区的乡村,各种采摘活动是亲子休闲的热门选择。在梅花洲、湘家荡等景区的农业园里,红艳艳的有机草莓供不应求,幸福家庭的笑声在大棚里飘荡。凤桥镇的未谷生态农场等则推出了“春节不打烊,草莓大‘放’价”等活动,每天都要接待几十拨人。

  文化年味还在继续

  春节长假过完紧接着就是元宵佳节。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吃喝玩乐的“硬菜”外,作为百姓的“精神家园”,南湖区各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还为居民们准备了可口暖心的“文化小菜”。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很多村、社区都安排了包汤圆、猜灯谜等传统文化活动。比如,2月24日,凤桥镇大星村文化礼堂将举行“送对联、包汤圆、送温暖”活动;2月28日,大桥镇江南村文化礼堂将举行亲子包汤圆比赛;2月28日,新兴街道运南社区文化家园将举办迎元宵猜谜活动;3月2日,南湖街道文星社区将举行“邻里百家宴 欢乐闹元宵”活动等。


标签: 景区;游客;春节;南湖区;春节长假;汤圆;梅花;文化;水乡;历史街区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