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待到红梅花开,期待聚宝湾如花盛放
2018-02-15 09:03: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吴美玲 沈 宇

  时间:2018年2月13日

  地点: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

  人物名片:张豪,王店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

  梅里水乡王店,树树红梅、绿梅、白梅含苞待放。嘉海公路一侧,建林村的聚宝湾正在筹划一场盛会。正当人们忙着欢度春节,张豪想的却是节后马上举办的赏梅节。

  赏梅节年年都办,已历十届,但今年尤为不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聚宝湾的村庄景区化改造大刀阔斧,变化有目共睹。今年的赏梅节是它“整容”后第一次亮相,能不能一炮而红,极为关键。

  在一座写着“聚宝湾”的牌楼右侧,记者看到了崭新的游客服务中心以及一座小型停车场和旅游厕所。牌楼后是一条笔直的景观大道。张豪说,这是村里重点打造的“梅花大道”,长度大约是200米。樱花大道较为多见,梅花大道却很少见。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梅树植株粗壮,其高度亦可作为行道树,其数有88棵之多。花苞已经站满枝头,等到春暖花开,这条梅花大道以及两侧纵深的梅林可以想见将是怎样一副盛景。

  从聚宝湾的外围缓缓进入,村口右侧有一座小型花田。张豪介绍说,种子已经播撒下去,等到梅花谢了,这些花苗的花期刚好可以接上。继续沿着爬满紫藤的钢架走廊前进,右侧的近百亩大棚里也种着花苗。这意味着,整个春天聚宝湾将上演花之盛宴。

  从梅林、花田到村里,脚下的路换了好几个颜色,从水泥路变成了瓦片路、条石路以及沿河的亲水廊道。张豪说,去年,建林村入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点,到后来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前后投入约2500万元,主要是硬件的投入,比如路网建设和治水等。如今,聚宝湾的道路不仅拓宽了,还在路边用彩色沥青和陶土砖铺设成专供村民和游客行走的步道,实现人车分流。

  张豪说,以治水为例,聚宝湾水体和水系治理完全采用生态手段。“我们在河底种植水草,恢复河道健康的生态系统。同时严格限制村民家中鸭、鹅等家禽的饲养数量。我们的目标是把水治理到能见度达到80厘米左右。在村民集聚生活区域,对活水能治理到这种程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知道,这个标准已经接近乌镇景区水体能见度。

  聚宝湾的院落建设十分有特色,家家户户都建有院墙。据介绍,光是院墙怎么建,就费了不少脑筋。经前期征求意见,决定采用数百年前的老工艺紫金石灰来涂抹外墙。这种石灰干透后能呈现自然旧的仿古韵味。院墙顶上有小青瓦,各家按照喜好又设计了别具特色的镂空窗户。

  走进这些院落,一些清新别致的庭院已经在美丽庭院建设中脱颖而出。而另外普通一些的院落整洁之余,则散发着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因为是农闲时间,记者看到村民们有的晒着太阳闲聊,有的则正在准备年节的佳肴。在这些院落中,已经有近10家农家乐。此外,有些将建成新的民宿。在引导村民参与这场乡村振兴中,镇里下了不少功夫,希望先树立几个样板,让村民看到门路。

  张豪说:“‘真实’或者说是原生态,这是聚宝湾在进行村庄景区化建设中始终把握的一大原则。我们始终坚持,不能把村庄造成一个大公园,这里就是一个生活区,我们只是把它变得更美。”

  而眼下,张豪急需解决另外一个问题:村庄景区化建设和维护需要持续投入,后期该采取何种模式来运营,才能让村里“就这么一直美下去”,未来越变越美。

  【记者手记】

  今年是浙江提出万村景区化建设的第二年。我们已经看到,身边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美丽村庄、魅力村庄,让城里人羡慕不已的村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嘉兴位于东部发达地区,村庄景区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城市反哺乡村的潮流所向,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题中之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不仅为乡村生活提质,同时也留住了孕育古老文明的农耕文化,留住了文化的根脉,让精神“归田园居”。

  

标签: 聚宝湾;张豪;郑小梅;村庄;通讯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