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退”出新空间 “进”展新气象 桐乡市“退散进集”向纵深推进
2018-01-31 08:11: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邵 峰

  开栏语: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为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打基础的关键一年。今年,我市全面擂响“退散进集”大会战、拔钉清障攻坚战、精准招商持久战、文明市创建(国卫复查)决胜战、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出租房安全隐患歼灭战等六场战役的战鼓。

  今起,本报推出“打好‘六场战役’ 助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展现我市全力打好这六场战役过程中的精彩行动,敬请关注。

  “破立”之间见证转型之力,“进退”之间开启发展新局面。回顾去年,我市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强势推进“退散进集”工作,加快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字记录下我市去年加快“退散进集”工作的坚实脚步:2017年全市完成低小散“四无”企业(作坊)整治2281家,完成年度目标的228.1%,12个重点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全部完成,淘汰涉及企业188家,淘汰设备2863台(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68.41%;通过腾退低效工业用地1620亩,新建“两创”中心标准厂房面积30万平方米,承接小微企业入园221家。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以毛衫、皮草、皮鞋、家纺等为代表的块状经济虽然壮大了我市工业经济的总体实力,但也因早期星罗棋布的粗放扩张模式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这些分布在工业园区外的企业普遍存在占用土地多、产出水平低、风险隐患重、群众反映大等问题。”市“退散进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发展现状,“退散进集”已成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桐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去年,我市打响“退散进集”攻坚战后,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对2017年“退散进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推进方式、完成时间等进行总体部署,2017年4月全市召开小城镇综合整治暨“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推进大会,由14个镇街区政府主要领导通过“挂图作战”形式汇报辖区内工作推进情况,经信等重要部门和濮院等重点镇街区对“退散进集”工作发表誓师表态发言。同时,“退散进集”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各主体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由市政府领导定期对进度慢、执行不力的镇街区领导进行约谈。此外,桐乡市环保、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整治过程中存在严重问题拒不配合的“钉子户”企业(作坊),开展市镇两级联合执法,强力倒逼。同时,由各镇街区向市“退散进集”办公室申请出具停电、停水服务联系单,指导供电公司、水务集团公司对“钉子户”企业(作坊)执行停电、停水措施。

  联合执法利剑在手的同时,桐乡还制定一揽子的政策,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退散进集”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桐乡市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等,一方面对园区外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综合施策倒逼低效企业尽快入园,另一方面通过多层次的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入园热情。

  位于崇福镇湾里村的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因扩大生产,需要新拿土地建厂房,企业主在了解了我市《关于加快推进“退散进集”工作的若干政策(试行)》等相关政策后,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与崇福镇政府签订了退出园区外24亩土地并在园区内购买130亩土地的协议,同时预计新增投资4亿元。“政策让我们在土地价格上有了约200万元的实惠,而且入园后,公司可以借机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公司生产质效。”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雪兴高兴地说。

  一边是多措并举的联合倒逼,一边是温情满满的政策红包,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意识到“退散进集”的意义,主动加入到“退散进集”队伍中来。“我希望早点搬进园区,引进进口设备,并且结合原有的产业,大力发展电商,把企业进一步做强。”桐乡奇龙羊毛衫整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惠芬告诉记者,由于厂区厂房为旧砖瓦厂改建,而且在园区外,无法接通管道蒸汽、天然气,新型设备无法使用,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希望能尽快搬迁进工业园区,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

  如今,历时两年多的“退散进集”工作开始不断探入深水区,比如退的对象由家庭式作坊转向企业、由“规下”转向“规上”。“面对新的情况、新的要求,我们将咬定目标‘退’、咬紧牙关‘退’,同时更要咬住标准‘进’,避免低端平移、退低进低。”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退散进集”行动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并充分与产业集群发展相结合,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绩效评价相结合,与培育新动能相结合,全力打好“退散进集”这场大会战。


标签: 目标任务;园区;联合执法;战役;作坊;桐乡;攻坚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业园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