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2017嘉兴GDP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 增长7.8%
2018-01-25 12:20: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全市GDP跨入4000亿时代,经济“块头”更大了;财政总收入增速居全省首位,“钱袋子”更鼓了;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昨天,2017年度嘉兴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全市实体经济持续向好,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呈现总体稳健、好于预期的发展态势。

  看增长:

  GDP稳中向好,增长7.8% 

  据统计,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4355.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增幅较2016年高出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4.67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2309.30亿元,增长8.6%;服务业增加值1911.27亿元,增长7.3%。

  实体经济“一路向好”。据介绍,我市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和2016年提升0.1个、0.5个和3.6个百分点。此外,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50.63亿元,增长17.5%,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9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高歌猛进”。据统计,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009.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2%,增幅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6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欣欣向荣”。2017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6.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看结构:

  服务业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市服务业在GDP中占比已达到40.9%,服务业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并大步向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进发!

  据统计,2017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3%,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7.7%,金融业增长8.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7.9%,增速均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据了解,我市去年共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1.65万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318家,处置“僵尸”企业30家。同时,我市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积极推进“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工作任务,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3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52.5%,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94.5元,较上年减少0.3元。

  “四个重大”投资持续扩大。2017年,全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投资56.61亿元,增长61.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1个百分点;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分别增长38.9%、23.6%和21.8%,增速分别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8个、12.9个和2.9个百分点。

  看效益:

  新动能加快成长

  在经济运行总体稳健的态势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嘉兴经济运行的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

  新产业发展较快。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0%、13.7%、12.6%和10.8%,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快于全省同产业平均水平3.2个和4.5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二位。

  新产品快速增长。我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1.1%,增速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3.5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高达40.8%,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新业态发展迅猛。去年全市网络零售额1454.2亿元,增长30.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此外,居民网络消费额519.2亿元,增长29.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看民生:

  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 

  2017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2%,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5%,工业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呈现“七涨一跌”态势。

  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057元,同比增长8.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36元,同比增长8.4%。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连续14年居全省首位。

  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76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增速居全省首位。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等重点项目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决胜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但全市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提质增效任重道远。

  2018年,我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按照“高质量、均衡性”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


标签: 增速;GDP;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居全省;嘉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