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抓项目 提能级 引活水 嘉善服务业多点开花构筑发展新高地
2018-01-25 10:34:24 来源: 嘉兴日吧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朱 萍

  近日,嘉善县2017年度服务业发展相关数据新鲜出炉,去年全年,嘉善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32个,6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18%。“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业强县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嘉善县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嘉善县发改局副局长(服务业局常务副局长)薛晓亮说。

  念好平台发展“三字经”

  嘉善南部42平方公里的土地,可谓是嘉善的“最强大脑”,科创中心、归谷智造小镇、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嘉善高铁新城、上海人才创业园)等一系列科创平台汇集在这里,组成了嘉善科技新城。未来,这里将成为“大湾区”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最优区域、长三角县域创新高地。

  助推服务业发展,平台是关键,科技新城就是嘉善积极发展重点平台的缩影。近年来,嘉善推出“三到位、三聚焦、三提升”等系列举措,加快发展服务业。“三到位”,即政策扶持到位、规划引领到位、平台梯度计划培育到位;“三聚焦”,即聚焦重点项目、聚焦重点企业、聚焦招商工作;“三提升”,即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审批效率,开展“红色代办”活动,提升企业满意度,开展平台自我服务,提升管理效能。

  以聚焦招商工作为例,嘉善依托毗邻上海区位优势,通过组建“双招双引”专员队伍,把深入上海腹地作为招商引资和招商选智的“主战场”。去年10月,嘉善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签约共建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嘉善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建设产业园区6.4万平方米,引入企业19家,累计签约5.33亿元。另外,西塘与上海迪士尼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游客资源共享、旅游线路策划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念好平台发展的“三字经”,长三角嘉善科技商务服务区、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等一系列规模较大、层次较高、效益较优的重点平台,在嘉善多点开花。全县服务业平台由点到面,渐成燎原之势,逐步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城市功能的新载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

  目前,嘉善已拥有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和市级服务业集聚区3家。

  做好楼宇经济“大文章”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而楼宇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中重要一环,它的发展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环境、生活设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息息相关。

  早在2016年,嘉善就专门制定了10条扶持政策,鼓励楼宇经济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加大楼宇招商、提升楼宇品质;培育专业特色楼宇、提升楼宇贡献;提高楼宇管理水平、优化楼宇服务环境”3个方面。如今,该政策实施一年多,收效明显。

  看中了嘉善发达的交通、务实的投资环境,广东融易创新投资集团为发展华东地区业务,将进军的首站选在了嘉善。广东融易入驻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以“融易创新创业大厦”为归谷企业做楼宇配套。随后与罗星街道签订协议,作为楼宇运营方对嘉善置地广场1号楼展开招商运营工作,吸引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化等新兴产业企业纷纷入驻。

  不仅如此,嘉善还积极做好楼宇经济相关大文章。广东融易的到来除了搅活楼宇经济的一池春水外,还有效促进了嘉善与珠三角的互动交流。去年7月,“智汇嘉善·共赢未来”嘉善——东莞协同发展交流会暨2017年嘉善现代服务业营商环境说明会在东莞举行,为嘉善迎来9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两个月之后,华南——嘉善投资精准对接交流会在归谷智造小镇举行,嘉善再添5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

  据了解,去年,嘉善狠抓新城区楼宇经济,协助企业入驻,新增市特色楼宇1幢,开展市品质楼宇申报,万联城东区、银泰百货相继开业。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9幢重点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分别达75.12%、91.39%,税收总额3.2亿元,在全市名列前茅。


标签: 嘉善;发展;平台发展;楼宇经济;服务业发展;嘉善县;聚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