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大雪搭着冷空气的“顺风车”飘落禾城 雪花漫天飞舞
2018-01-25 08:02:1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陈周旺

  今天,拿到手头这份报纸的你,是不是已经看到了满城雪花飞舞的难得美景?

  “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从昨天下午开始,禾城开始细细飘雪,嘴里喝着甜甜的腊八粥,眼前飘着洁白的雪花,今年的这个腊八节,你一定过得很难忘吧?

  老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你准备好了吗?一直到月底,嘉兴气温低迷,寒冷升级!

  雪花如蝶舞翩跹

  拿到了“入禾证”的雪花,已于昨日顺利抵达禾城。昨天下午,市区就飘起了“开胃雪”,它的到来将小伙伴们前些天里的期待变成了现实。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市区几大超市,发现以中老年人为主力军的“囤货族”已经在行动了。在中山路上的永辉超市里,一位家住附近的八旬老太,买了3棵大白菜和10来只鸡蛋正在排队付款,她告诉记者,后面几天下雪就不出门了,年纪大了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在帮办公室的同事买点吃的,后面几天中午我们就打算吃方便面加火腿肠了,下雪天里叫外卖小哥送餐,一来恐怕要等很久,二来也于心不忍呀。”在市区梅湾街东区上班的市民李先生,在超市的方便面货架前采购着。

  到了昨天下午,嘉兴市区就开始下雪,顿时,微信朋友圈“炸”了:“听说,初雪适合用来许愿或者表白”“此刻,我想对着天空吟一首浪漫的诗”……翩翩而落的雪花给禾城小伙伴带来了太大的欣喜感。

  昨天下午3点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几名前来参观的游客举起手机对着从空中旋转落下的雪花一阵猛拍,几个小孩子更是激动得大声欢呼跳跃;在嘉兴市友谊小学的操场上,充满童真和童趣的孩子们趁着课间跑出来追着雪花热情奔跑;在南湖区政府北面的望湖路上,一排高耸的墨绿色行道树慢慢地沾上了洁白的雪片,过往行人忍不住驻足欣赏这难得的景象。

  今日中到大雪

  雪花搭着冷空气的“顺风车”抵达禾城,这冬日里的雪,洋洋洒洒如同一幕白纱,铺成一地白霜。

  嘉兴市气象台在昨天上午就发布了冷空气消息:受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我市气温逐渐下降,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1月25日起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左右,最低气温为0℃至-1℃,1月25日有中到大雪,希望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低温雨雪防范工作。

  今天早晨,起床把头探向窗外,嘉禾大地银装素裹的景象没有让你失望吧?嘉兴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员哥哥说,预计明天早晨,最大积雪深度可达4至7厘米。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积雪较重,出行请注意安全。

  按照目前这样下雪的架势,小朋友们想要见到嘉兴积雪、堆雪人、打雪仗的愿望应该都能实现。随手拍摄雪景,是大家怎么也不肯放弃的雪天乐趣,几乎不用怀疑,从今天开始到这个周末,你我的微信朋友圈会成为“雪之摄影大赛”的主赛场。“降雪在1月26日下午到上半夜有个短暂间隙,不过1月27日至28日我市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周秋林说,请市民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消息。

  天地一色,苍苍茫茫。诗词中的雪,更是绝美:“天仙碧玉琼瑶,点点扬花,片片鹅毛。”“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绝。去岁江南见雪时,月底梅花发。”雪落成诗,诗情胜雪,这几日,趁着白雪纷飞,你也不妨以雪寄情一番。

  雪,除了充满诗意外,还有不少好处,比如它能改善空气质量,此外,雪还能冻死害虫、降低流感的传播几率。

  持续待在“冷宫”里

  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此次最大积雪深度浙中北地区一般有3至8厘米,西北部地区和山区有10至15厘米,高海拔山区可达20至30厘米。“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这次嘉兴低温雨雪的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嘉兴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周秋林说,到这个月底,我市日平均气温、日最高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低。

  据嘉兴市气象台消息,今天我市早晨的最低气温为0℃至1℃,局部有薄冰,明天阴有时有雪,气温在0℃至2℃,昼夜温差小,处处是“冷宫”。

  这一次的雨雪低温过程会不会成为今冬最强雨雪天气,目前还不好说,但据国家气象中心分析,无论是雨雪强度、影响范围,还是低温持续时间等,较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都要弱,与2016年“boss级”寒潮相比,本次过程降温幅度也要小,但冷空气影响持续不断,低温影响时间长。

  我们除了能看雪、玩雪之外,最应该关心的还是自己和家人的身体,需要提醒家里的老人,这几天请暂停晨练,早晨起床先在床边坐3到5分钟,起床后戴上帽子,以保护脑部血管,还要格外注意血压变化。打开家里的取暖设备,同时注意保湿和适当开窗通风。上班一族在雨雪天气应注意行车安全,汽车起步时要慢一点,后视镜保持清晰,刹车时请务必分次轻踩,车距也应保持得比平常更远一些为佳。

  冰天雪地里,多一份谦让,多一点包容,让我们一起有爱地“抱团取暖”。


标签: 雪花;中到大雪;冷宫;嘉兴;气象服务;冷空气;超市;下雪; boss级;低温雨雪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