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爱心午餐服务+”获赞无数 老人们有了“幸福食堂”
2018-01-24 07:54:0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张珍珍

  社区提供的爱心午餐好不好,吃过的人最有发言权。昨天下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水街道联星社区开展“迎新春、包饺子、送祝福”爱心午餐新春主题服务活动,现场上了6道菜品,请20多位老人来品评,好的不好的都说一说。

  为提升为老服务品质,长水街道自2017年开展“爱心午餐服务+”。联星社区自去年8月推出“幸福食堂·爱心午餐”服务项目以来,已经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午餐3200余人次。“这次活动的开展,目的是改进菜品和服务,让老人用餐更放心。”联星社区党委委员戚林云说。

  老人不满意就换店

  西红柿炒蛋、酱排骨、红烧大肉、青菜香菇、青菜炒肉……6盘热气腾腾的菜品一上桌,就让现场更热闹。

  “这酱排骨咸了点”、“炒菜里的肉丝挺多的”、“这个红烧大肉好吃”……20多位老人拿着筷子一盘盘菜尝过来,好的赞一声,不好的提改进意见。

  “我要提一个建议是,这些素菜能不能再少油清淡些。”70岁的社区老人周兰娣有时也会向社区订购爱心午餐,在昨天的品评会上,她希望饭菜做得更健康点,“少油、少盐,食材要新鲜,用的油、酱等调料品质要好点。”

  对于老人们提出的意见,提供爱心午餐的餐饮店负责人表示会一一听取并改进,“素菜类的食材都是每天早上去菜场选购的,保证是新鲜的。”关于少油少盐的建议,他们在制作过程中会尽量改进,“我们也希望老人们能吃得健康、吃得开心。”

  “我们一直根据老人的建议在不断进行改进,这半年里,餐饮店也换过。”戚林云告诉记者,原先他们合作的餐饮店提供的菜品里放了辣等调味,老人们吃不惯,根据大家的口味,重新选了一家餐饮店,“这3个月来都是这家餐饮店提供爱心午餐,反响还不错。”

  爱心午餐的菜单上共有30道菜左右,但老人们还是希望能多换换口味,昨天提供的酱排骨、红烧大肉就是老人们要求加入菜单的菜品,其中红烧大肉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老人们要求素菜多上小青菜,被霜打过的小青菜微甜,所以上了这道青菜香菇请大家品评。”联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员杨阿姨告诉记者。

  爱心午餐赞声一片

  长水街道2017年落实“爱心午餐服务+”,提升为老服务品质,从政府补贴,价格优惠有保障;加强监管,食品安全有保障;科学配餐,营养健康有保障;送餐上门,暖心服务有保障这四方面做好“幸福食堂·爱心午餐”服务项目。

  据介绍,按照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幸福食堂 ·爱心午餐”提供的服务。爱心午餐的餐费标准是15元,60岁至70岁的老人需交7元,7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要5元,一般提前一天交餐费就可以。

  “我们会在前一天统计好第二天的爱心午餐份数。”管理员杨阿姨告诉记者,像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是爱心午餐的固定人员,他们可能会交一周的餐费,“主要看老人的需求,只要提前一天跟我们说一声就行。”

  这半年来,联星社区推出的爱心午餐收获不少赞美。“我们去菜场买一块豆腐都要2元钱,还要回家自己做饭,现在5元、7元就能吃到一荤、一半荤、一素三菜的午餐,太合算了。”社区老人赵阿香说。

  目前,联星社区要求吃爱心午餐的老人都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用餐,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老人,社区会派志愿者送餐上门。

  “我们是希望老人们一起用餐,可以聊天、谈心,用餐也会比较愉快。另外考虑到有些老人比较节俭,怕他们把一餐的饭菜分几顿来吃,这样不安全。”戚林云告诉记者,他们对餐饮店的食材、调料等进行监督和随时抽查,确保老人能安心用餐。

  昨天的座谈会后,老人们还一起动手包饺子,以吃饺子的方式迎接2018年新春的到来,“社区活动多又好,对我们老人也很照顾,我们很开心呢。”


标签: 爱心午餐;老人;社区;菜品;餐饮店;青菜;联星社区;大肉;饺子;社区老人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