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年底盗窃案“抬头” 安全防范很重要 案件给你敲警钟
2018-01-22 08:05:5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 辉 通讯员 邵于倩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一些“贼骨头”又开始活跃了,似乎赶着“捞一把”,好回家过年。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段时间盗窃类案件有所“抬头”,其中一些案件也暴露出店家或居民防范意识不足的问题。下面要说的两起案件,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希望给大家敲个警钟。

  第一起案件发生在嘉兴市区茶香坊附近的一个移动营业厅。1月10日早上,店员来上班时被眼前的一幕惊住了,柜台里的47部手机被一扫而空。接到报警后,嘉兴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塘汇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当天就来了个人赃俱获,破案速度相当快:嫌疑人李某、杨某当天中午12点左右在嘉兴市区一家宾馆内落网,此时距他们作案才10个小时左右。民警当场搜出部分被偷手机,和李某、杨某一同作案的古某则被秀洲警方抓获。

  经调查,李某、杨某、古某都来自四川,平时吃喝玩乐多于正儿八经工作,收入来源不定,但花销倒是不少。1月10日,三人商量好去“捞一笔”,于凌晨1点20分来到这家移动营业厅,李某负责开车并和杨某待在车里望风,古某负责潜入营业厅偷手机。前后也就一二十分钟,古某便“满载而归”,抱着一个装有47部手机的箱子回到了车上。不过,他们怎么也没想到,紧张和兴奋的心情还没有完全过去,警察就已经找上门来了。

  记者昨天从警方了解到,这起案件中,移动营业厅在安全防范上也多少存在一定的疏忽,比如没有拉上卷帘门、玻璃门上只上了一把U形锁。犯罪嫌疑人进入营业厅时并没有费太大力气,只是用工具对U形锁实施了破坏。

  被偷的47部手机均为国产手机,价格在一两千元,涉案总额五六万元。目前,因涉嫌盗窃罪,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另一起案件是发生在嘉兴市区的新雅公寓。前些天的一个早晨,王先生醒来后发现客厅有明显的翻动痕迹,仔细一检查,一个皮夹、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以及一部苹果手机不见了。此时,还有一个更糟糕的情况——嫌疑人根据皮夹里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竟然试出了支付密码,轻轻松松便将王先生账户里的2万元现金微信转账至自己名下。

  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建设刑侦队通过监控追踪和摸排走访,当天上午就锁定了嫌疑人,又于当天下午在桐乡将其抓获。经查,除了新雅公寓,嫌疑人刘某近期还在其他地方作案。

  和上文移动营业厅被盗一案有相似之处,此案中,受害人王先生在安全防范方面同样存在疏忽之处。虽然案发时他人在家,但时间是凌晨3点左右,他已进入熟睡状态,而更要紧的是,家里的窗户并没有关严实,加上楼层不高,给了嫌疑人相对容易下手的机会。目前,刘某同样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在往年临近春节盗窃类案件有所上升的背景下,综合以上两起案件,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商家和市民,要从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入手,闭店后尽量带走当天营业款,锁好店门,不要图省事或大意而放松警惕,居民夜晚休息时,应养成反锁房门和插上窗户插销的习惯,尽量不要在家里放置大量现金。如家中无人,可打开卧室电灯,拉上窗帘或在门口放一二双鞋子,使小偷不明虚实,不敢贸然作案。

  

标签: 嫌疑人;案件;手机;移动营业厅;警方;作案;皮夹;安全防范;盗窃罪;典型性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