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有只乡村戏曲队 连续三年送戏展“芳华”
2018-01-22 07:56: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陆欣瑜

  每周一、三、五下午,凤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电教室或镇文化体育公园里总会传来悠扬的戏曲声。一把手风琴、几个话筒,凤桥社区凤喈桥戏曲队排练就此开始。老人们精神矍铄,脸上的笑容充满自信。这支群众自发组建的乡村戏曲队平均年龄65周岁以上,自娱自乐的同时,他们也不忘传递快乐,连续3年为周边敬老院的老人“送戏”,一共感受精彩“芳华”。

  记者了解到,这支戏曲队成立于2013年。“一开始也没想组建团队,只是几个志同道合的姐妹聚在一起哼哼唱唱。”戏曲队领队沈彩珍介绍,“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乡镇和城里一样,老年人要懂得‘老有所乐’。”

  让沈彩珍没想到的是,戏曲演唱受到不少老人“热捧”,这支队伍很快就扩充到了20余人。尽管队员们都是“半路出家”,但对待每一次排练都一丝不苟,戏曲种类也不断丰富,时而唱起吴侬软语的越剧,时而排练字正腔圆的京剧,《金玉良缘》、《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打金枝选段》等都是戏曲队的拿手曲目。有付出总有收获,在2016年的南湖区第五届城乡文体十大联赛戏曲比赛中,凤喈桥戏曲队一举拿下了金奖。

  因为演唱越来越专业,平时排练时,戏曲队还吸引了不少“粉丝”。特别像在镇文化体育公园等户外场地排练时,总有人站着从头听到尾。“有的老人不会唱,但是很喜欢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就和几位老队员合计,让戏曲队做些有意义的事。”沈彩珍说。就这样,从前年起,为周边老人“送戏”成了戏曲队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

  1月18日下午,又一届“送欢乐戏曲歌舞大联欢”在凤桥镇敬老院举行。活动开始前半小时,敬老院里已座无虚席。穿戴整齐的演员们一边准备一边热情地和观众们打招呼,大家都是老朋友了。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们的情绪也随着演员们的表演时起时伏,京歌伴舞《与天同庆贺新春》更是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引得台下老年朋友连声叫好。

  “不论舞台大小,观众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凤喈桥戏曲队的队员们说。同时,他们也希望戏曲不光在老年人中流行,更能在年轻人中推广,通过开展活动、组织比赛等方式培养年轻“粉丝”,让这种传统艺术能进一步发扬光大。


标签: 戏曲;戏曲队;排练;老人;敬老院;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社区文化;自娱自乐;粉丝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