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 湘家荡区域唱响文化惠民“好声音”
2018-01-22 07:51: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段素芳

  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过去的2017年,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按照建设“统筹城乡先行区、生态立市示范区、旅游度假重点区、转型升级样板区”的目标要求,通过打基础建阵地、聚人才建队伍、搞活动聚人气,让区域百姓普遍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唱响了一曲新时代文化惠民“好声音”。

  各类文化阵地“同频共振”

  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是越来越多市民的切实需求。据介绍,湘家荡区域现有户籍人口2.9万人、新居民3.2万人,主要集中居住于该区域江南新家园、湘城、湘都、湘湖、湘南和三家浜六大社区。结合区域常住人口集中度高等特点,该区域已布局有1个市图书馆分馆、2个社区图书馆和2个社区农家书屋,形成了布点合理的基层文化阵地。其中,仅市图书馆七星分馆就有各类书籍3.7万余册。

  有了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有形载体,湘家荡区域推进全民阅读的形式越来越多样、氛围越来越浓厚。例如,市图书馆七星分馆已实现活动常态化——2017年共举办“龙的传人”系列活动48场;绘本亲子阅读活动“每周末不见不散”;“牵手”区域内的学校、企业、社区联合开展精彩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浙江省首届“书香城镇”系列推选活动中,全省共有20个镇(街道)获得“书香城镇”美誉,其中南湖区七星街道榜上有名,也是嘉兴地区唯一入选的镇(街道)。

  对于湘家荡百姓来说,大大小小的文化广场则是有形的“文化地标”。其中,位于该区域中心位置的七星文化公园“最年轻”,这一占地43亩的公园风景如画、设施齐全,一经开放便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了解,不久后,湘家荡区域文体中心将搬迁至与七星文化公园仅一路之隔的汇众广场的东侧。根据规划,未来“升级版”区域文体中心的一楼为大型图书室,二楼将被打造成一个功能强大的“文化加油站”,具备琴棋书画场地、排练室、器乐室、健身房等,三楼将是区域的党群服务中心,用于区域所有群团组织的各类活动成果展示。

  “湘家荡区域六大社区早已实现社区文化中心全覆盖。依托统筹城乡新社区的优势,每个社区文化中心的室内面积都在500平方米以上,这样的高标准配置在周边区域几乎没有第二处。”湘家荡管委会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继该区域湘城社区文化家园成功树立样板后,三家浜社区文化家园已于去年下半年“掀开面纱”,江南新家园社区文化家园目前正在精心打造中。

  各类文体队伍“百花齐放”

  在湘家荡管委会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繁荣区域公共文化提升百姓获得感,筑牢文化阵地和激发队伍活力缺一不可。

  近年来,湘家荡区域文体队伍建设可圈可点。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排舞队、篮球队……截至目前,该区域共拥有各类基层文体队伍60余支,经常参与活动的文体爱好者达上千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湘家荡区域文体队伍再次扩容,七星街道老干部门球队应运而生——参加南湖区第六届城乡文体十大联赛,首次“出征”便捧回了银奖;参加省级门球比赛,在更大舞台传递了“好声音”。

  新队伍大放异彩的同时,老队伍更是收获满满。2017年,湘家荡区域组织区域文体队伍参加了30余场区级、市级乃至省级文体比赛。湘家荡机关工会篮球队在嘉兴第十届甲级篮球联赛中取得第三名,原创歌曲《在湘家荡等你》在嘉兴市第二届村歌大赛中摘得银奖。

  湘家荡管委会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激发文体队伍活力,各类活动是最好的舞台,“过去这一年,我们致力于多渠道、多层次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累计组织文艺演出22场,其中不少节目的表演者都是区域内的文艺骨干。”


标签: 文化阵地;文化服务;同频共振;星文化公园;文化中心;公共文化;文体;七星街道;文体队伍;统筹城乡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