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抱团飞地”成效初显 嘉善22个村收获800万元大红包
2018-01-19 09:29:58 来源: 嘉报集团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大云镇姜家村55万元、天凝镇光明村30万元……昨天下午,嘉善县“强村计划·抱团飞地”项目在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进行分红。参与投资的22个村都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分红,分红最少为30万元,分红总数为800万元。随着“强村计划”的深入实施,嘉善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面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118个村村均经常性收入达191万元,全面消除65万元以下的村。

  “抱团飞地”是嘉善“强村计划”中的新力量。过去,村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土地不够、发展分散等短板,随着“强村计划”、退散进集等系列工作的展开,嘉善创新性地建立以“县域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为主的“抱团飞地”模式,引导全县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以土地指标和资金入股,在省以上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县镇两级商贸区等优势地块,统筹布局“两创中心”,高标准建造标准厂房,吸引高科技优质企业入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就是“强村计划·抱团飞地”项目中的典型。2015年开始谋划,2016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11月竣工。一期项目由嘉善县22个村(包括全县17个经济薄弱村和5个一般村)共同出资成立“嘉善县强村创业大云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用地面积50亩,新建高标准“两创”车间6幢,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由大云镇负责招商和出租厂房,引进以德国为主的欧美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如今,首批分红已经产生,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也收获了该县“建设进度最快、薄弱村股份占比最多、企业入园密集度最高”的“三宗最”。

  “飞地”助力脱贫,贫困户变股东。作为这次收获30万元分红的股东干窑镇胡家埭村来说,这只是保底收益,未来随着产业园的做大做强,将收获更多。拿着大支票,胡家埭村党总支书记万秀其笑开了花:“太高兴了,心情无法形容。”

  万秀其告诉记者,胡家埭村当初以7亩的土地指标入股,如果这7亩仍然放在村里出租,每亩土地的租金为3000多元,一年下来,不到3万元。“自己出租只有3万,集中力量,就是30万,以后会更多,心中怎么会不高兴?”万秀其连连为“抱团飞地”模式点赞。

  接下来,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即将建设二期,二期由全县21个村(包括全县4个经济薄弱村、11个腾退影响较大的村和大云镇6个村)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用地面积约60亩。

  截至目前,嘉善全县已累计实施跨区域强村“抱团飞地”项目13个,实现9个镇(街道)全覆盖,99个村参与抱团项目建设,村投资总额达14.5亿元。从抱团次数分析:43个村参与一次抱团,占比43.4%;31个村参与二次抱团,占比31.3%;22个村参与三次抱团,占比22.2%,3个村参与四次抱团,占比3%。

  目前,实施的13个“抱团飞地”项目中7个项目已投入使用产生效益,每年可以为69个村带来4994万元经营性收入,其中为30个经济薄弱村带来至少1993万元经营性收入,村均66万元。其余6个“抱团飞地”项目将陆续于2018年至2019年间竣工,届时13个“抱团飞地”项目将给99个村每年带来约1.34亿元经营性收入,其中为30个经济薄弱村带来3391万元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抱团飞地’突破了地理限制,整合资源,对进一步拓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和加快薄弱村转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嘉善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姚杰说。

  预计到2018年底,嘉善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两个100%,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村达到100%,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村达到100%。

标签: 抱团;飞地;嘉善;集体经济;嘉善县;收入;大云镇;投资;德生态产业园;土地指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