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聚焦重点区域 凸显产业特色 立足为民惠民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促嘉兴“童车小镇”提档升级
2018-01-18 08:05: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每天清晨,张玉芬都会沿着平湖市新仓镇新庙市河的绿道,走到镇上的农贸市场买菜,看着市河对岸修葺一新的休息廊以及景观墙上的壁画,她忍不住感叹:“盼了好多年,盼着环境变好,现在真的变好了!”

  河边空气清新、岸边绿意幽幽,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市河见证了小镇日新月异的故事。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新仓镇按照“重点整治、精致品质、为民惠民”的总体思路,以重点化为方向,以项目化为抓手,以常态化为目标,把“整治美”变成“创造美”。这个具有童车产业特色的小镇正在整治中展现出令人惊艳的新面貌。

  聚焦重点区域

  让“童车小镇”有了更美容颜

  “以前,真不想来这里买菜,环境太糟心了,气味难闻,污水横流,灯光昏暗……”在张玉芬的记忆里,新庙市河对岸曾是尘土漫天;市河另一边的街角则是随处乱扔的垃圾。如今,河岸边建起了护栏,还做了亮化。

  1999年新庙镇并入新仓镇,新庙集镇因撤乡并镇后近20年的粗放发展,街头面貌参差不齐,违章建筑随处可见,规划建设严重滞后,社会矛盾不断积聚,各种隐患喷涌而出。

  为彻底改变“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无序局面,新仓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编制《新庙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制定《新庙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划定了0.47平方公里的集镇范围为重点区域实施集中整治。

  新仓对新庙集镇5条道路全部实施弱电线路“上改下”,对主干道强电接户线实施“上改下”,采取桥架捆扎线槽等方式完成主次干道沿线、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入户线整理4.5公里、297户;对新庙集镇华南路、富前路实施改造,打通断头路、拓宽道路,补充完善交通标志标牌标线,增加路口信号灯设置,把集镇拆违腾出的空间集中建设了5个社会停车场。 

  新仓还在新庙集镇上设立了临时疏导点,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加大沿街沿路城管巡查工作力度,对越门设摊、占道经营实施管理,每周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牵头,派出所、综合管理队、环卫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镇区道路沿线乱堆放、乱摆摊实施集中整治。

  凸显产业特色

  让“童车小镇”有了更强气场

  步入新仓,随处可见童车的标志牌。

  新仓的电动童车产量占全国的70%左右。但该行业也存在着违章建筑和各类生产安全隐患等问题,与其他优势产业相比,社会效益并不突出,亩均税收不高,因此,这一传统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根据《平湖市童车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新仓制定了“一企一策”、“一企一档”,采取“改造提升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和关停转移一批”的原则展开童车行业转型。

  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将原有的老厂房进行改扩建。“新的厂房共4层,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一半用于企业自身扩大生产,另一半将出租给之前退出厂房的‘低小散’企业,这些企业主要给我们的童车做下游配套。”公司副总经理庄瑞林说,企业需要的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由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的,这种企业管理难度大,质量很难管控,运输成本也比较高,现在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将部分厂房出租给他们,不但使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而且质量管控也会大大提高。

  一方面开展童车行业的整治,另一方面围绕整治定位,新仓在新庙集镇幸平路主干道(平廊公路过境段)立面改造过程中也彰显童车产业元素,建设童车景墙节点、大型显示屏。

  新仓还保留了新庙粮站用作童车文化创意园,以新庙粮站童车文化创意园为抓手,打造童车试驾中心,进一步完善新庙旅游各项配套设施,真正地让新庙“留得住人”。

  立足为民惠民

  让“童车小镇”有了更深内涵

  七彩健康小屋、七彩淘淘乐、七彩日托室、七彩兴趣屋、七彩健身房……一楼还有爱心超市,超市的东西都是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捐赠的,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村民,所得的款项用于帮助贫困人群。新仓的七彩公益坊每天都充满欢声笑语。

  这个公益坊由原来的新庙影剧院改造而成。“它既是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和提升发展的摇篮,又是集社区服务、居家养老、便民休闲、文化娱乐、教育学习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为残疾人、老年人、新居民及其子女、困境人群、青少年、社工和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七类人去提供服务。”新仓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新仓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整治工作暖民心、惠民生,长效管理顺民意、聚民力,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他们开展“党群联动”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力量,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展“随手拍”活动,通过晒老旧小区、重要节点的整治前后对比照片,加大居民群众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认同感,提升小城镇整治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努力形成人民群众共建共管共享小城镇整治成果的良好氛围。他们引入社会组织、向社会购买服务,定期举办垃圾分类“挨家挨户上门、手把手引导”宣传活动、户长座谈会、垃圾分类趣味比赛等,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

  由点及面、由线及片,目前,新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个“绿意盎然、产城融合”的“童车小镇”正在整治中转型升级。

标签: 童车;整治;集镇;小城镇环境;平湖市;童车行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