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盐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助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01-15 08:37: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陆 萍

  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2017年,海盐县以“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为总目标,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全力打造勇立潮头的海盐政法铁军为保障,有效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顺利实现平安建设十二连冠,成功跻身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县(市、区)行列。

  “滨海小学门口的窨井盖有凹陷,存在安全隐患”、“植物园休闲长椅破损,请修理”、“新港花苑南门西侧楼梯口停放大量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西场路山东水果店越店经营”……西塘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一块面积约12平方米的超大显示屏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可视大脑,滚动播放着网格员们实时上报的各类民生信息及处理进度。

  2017年5月,该指挥室完成了各终端接入、信息打通和设备调试,正式启动运行。除了室内设施,该项目还包括下辖519个安置小区视频监控、303个社会面治安监控、68个农村应急广播、18个户外电子大屏、337个户外电子小屏、19个城乡天眼,它们如同一张智能防护天网护住了老百姓的平安幸福。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受理、流转、办结各类民生事项3472件,借助全覆盖的视频监控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治安案件12件,其独特的优势和全面的功能,有效破解了平安创建知晓率不高、安置小区偷窃案件高发等长期存在的瓶颈性难题,在推动重大民生项目落地时,也发挥了难以替代的宣传和预警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智能平安防护大网并非西塘桥街道的独创,在海盐,2017年已经实现县镇两级平台全覆盖,而支撑这些平台高效运行的,除了高端智能监控设备,还有遍及海盐每个角落的网格员。2017年,海盐县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各项事务,调整设置为513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人在格内管理,事在格中解决”,海盐配备网格长513名,专职网格员361名,兼职网格员714名,网格指导员240名。在网格员工作指导上,海盐县综治办编印了全科网格工作手册,并通过“业务讲座、操作演练、下村指导、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全力提高网格员履行全科网格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沈永明是武原街道城北社区第六网格的网格员。近日,他在消防检查中发现某幼儿园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遂立即通过手机APP上报街道综合指挥室,目前该幼儿园已经整改,事件也在进一步处理中。“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们每天巡逻能及时掌握辖区内最新情况,上报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辖区百姓平安。”沈永明说。

  近日,澉浦镇南山村徐老伯去杭州看病时不能刷医保卡,他去村里找网格长徐思闻咨询医保报销问题,不到十分钟的手机操作时间,徐思闻就帮他完成了相关问题的咨询及办理。徐老伯告诉记者,村里的网格员都是全能型选手,现在不管什么疑难问题,他都喜欢跟网格员讲,有他们在身边感到非常踏实,生活也更幸福。


标签: 网格;平安;海盐县;基层社会;安全隐患;视频监控;塘桥街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