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驱动创新引擎 “屡创历史新高”成嘉善去年创新创业关键词
2018-01-15 08:1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亮数据】

  去年1至11月,嘉善规上新产品产值、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427.3亿元、382.8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嘉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为3.1%。

  去年4月,嘉善召开了全县科技创新和人才千人大会,颁布了科技和人才新政,全方位支持创业创新,被称为“科技新政15条”“人才新政32条”,为历年来分量最重、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

  去年9月和11月,在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分获先进制造行业初创组、新材料行业成长组第一名,在全省共3名一等奖获奖者中独占两席。

  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嘉善木业家具(智能家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首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未来,嘉善木业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收获更多的支持。

  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大背景下,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去年嘉善创业创新的全年关键词。

  “科技新政”打造创新之城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嘉善以系列大动作,专注锻造这把创新金钥匙。

  去年4月28日,嘉善出台“科技新政”:

  “研发设备投资额200万元以上的,补助投资额的20%,最高500万元。特别重大的补助不低于5000万元。”

  “认定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自身及其孵化企业地方财政贡献全额奖励给科技企业孵化器。”

  “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的,一次性给予补助不超过5000万元。”

  ……

  横向比较,“科技新政”力度全市罕有;纵向比较,为历年科技政策含金量之最。创新创业的春风回荡全城,创新指数不断升高。

  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了创业创新大环境下的微样本。以欧仁新材料为例,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26%,生产的功能性薄膜材料专供苹果、三星、华为、联想、惠普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去年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两家企业分获各自行业的一等奖。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中国“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致力于搭建科技创新项目、“双创”人才的“展示平台和对接空间”,经过6年的沉淀,已经成为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具权威的全国性创业赛事。

  两个国家级一等奖被一个县包揽,这不仅是嘉兴历史首次,在全省乃至全国也非常罕见。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领导对嘉善企业紧密贴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创新势头给予了高度评价。

  各类平台构建竞合态势

  优良的创业创新氛围吸引企业纷至沓来,完整的创业孵化链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上海人蒋永新亲身经历了在嘉善的创业全程。

  蒋永新从事半导体封测设备开发,多项技术属国内首创、业内独家,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上海经过两年技术和客户积累后,2009年,他怀揣创业梦来到嘉善。首先接纳他的是嘉善科创中心,科创中心为其提供了20多万元政策资金,嘉善县科技局又为其从银行贷款50余万元,一颗梦想的种子就此发芽,他的创业项目逐渐孵化成了嘉兴景焱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孵化成功后,景焱公司搬到科创中心大云加速器加速;在加速器毕业后又搬迁到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实现量产。“苗圃—孵化—转化—产业化”,景焱的成长轨迹背后,是嘉善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一条“创新链”。

  去年以来,嘉善集中精力搭建高新园区、创新孵化、众创空间、企业研发、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六大平台,各类平台梯度分明、无缝连接,逐渐形成良好的竞合态势。

  “我们的平台非常给力,而我们的创新主体更是创造了惊喜。”嘉善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嘉善共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两家、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1至11月,全县发明专利申请量创新高,共申请专利3931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82件,首次突破千件大关;授权专利2107件,其中发明专利230件,增长44.7%。

  “店小二”为创新保驾护航

  为了鼓励企业创新,不少地方都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加计扣除,即通过退税返还部分研发费用。但这需要企业将相关资料递交给税务部门。

  上个月,“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在嘉善上线试运行。通过该系统,企业可以在网上递交材料,在办公室里即可办理退税等相关事宜,实现“零跑腿”。截至去年12月26日,该县已经有120余家企业通过这一系统完成了加计扣除申报。

  嘉善汇佳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吴钢表示,加计扣除的政策充裕了企业研发经费。“我们去年新采购了一条几十万元的打样生产线,还有了自己独立的车间,特别是高薪招聘了几位特别有经验的研发人员,加计扣除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如今可以网上申报了,更加方便了我们。”吴钢说,要为嘉善县政府的务实和体贴点赞,相信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

  嘉善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源于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及创新创业氛围的充分营造。2018年,嘉善将以建设“两区两县”(即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为载体,奋力开启科技创新的“新长征”,力争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3.1%,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50亿元,规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以上。


标签: 嘉善;创新;新政;创新创业;高新技术;孵化;中国创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