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万众齐心 全民参与 文明之花在嘉兴嘉北街道竞相绽放
2018-01-12 09:44: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莫凯艳

  入冬时节,漫步在嘉北的大街小巷,看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一块块形象生动的公益广告、一个个司机礼让行人的暖心举动、一幅幅老人运动的幸福画面……近年来,嘉北街道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紧贴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进一步协调发挥辖区居民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巩固提升现有创建成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规范出租房管理

  保障公共安全

  “我都不知道房子被隔了五间在出租,当初是毛坯房租出去的,承租人表示是给企业高管住的,觉得没什么问题。”房东王女士无奈地说。

  原来,王女士的房子两年前出租了,出租时长为四年,在此期间没有到房子里检查过。最近接到社区通知,她出租的房子被二房东分隔成5间房在出租,王女士吓了一跳,迅速来到社区了解情况。

  连日来,为进一步改善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状况,嘉北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出租房进行了仔细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出口乱堆放杂物、电器线路乱拉乱接、承租户未规范使用液化石油气等问题,派出所人员联系房东,告知各类问题的安全隐患,同时要求签订出租房消防安全事故责任书,并责令限期整改。

  “现在住房楼层高,住户密集。一旦发生火灾,逃离困难、影响范围广。”嘉北街道消防安全负责人表示。

  在接下来的巡查中,嘉北街道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投入更多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整治,重点关注问题住户的整改进度,积极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安全。

  践行垃圾分类

  打破“垃圾乱象”困局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未经分类回收、任意弃置会造成环境严重污染。开展垃圾分类是顺应时代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客观要求。

  去年以来,嘉北街道对辖区45个住宅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各社区紧紧围绕“分类培训、层层推进”战略,邀请专家讲师团讲解生活垃圾的种种危害和分类方法,深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志愿者队伍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意识。

  此外,嘉北街道以辖区友谊街和常秀街两条商业街为试点,从去年10月30日起,对上述两条主要商业街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采取定时上门收集的方式,取消现有的沿街垃圾桶。

  据介绍,各商户将垃圾进行分类后自行负责投放到相应垃圾回收车上。如发现有混放现象的,市环卫处、绿能公司可不予清运,待商户按要求分拣后再实施清运。

  嘉北街道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人民的生活环境、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街道将按照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做到一个都不掉队。” 

  全方位宣传引导

  推动文明全民化

  看一个地方是否文明,除了观其硬件指标,还要察其软件指标“文明意识”。

  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保证。嘉北街道运用网站、微信、橱窗、横幅、电子屏、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对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文明用餐、文明养犬等文明行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宣传,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街道在重点路段设立公益广告宣传牌,在空地围墙喷涂标语、增设墙绘,确保宣传工作不留盲点。同时,有效发挥辖区电子屏商家用户的作用,目前共有312家电子屏商家用户参与到公益广告发布的队伍中来。商家用户根据街道要求,不定期更新公益广告内容,推动公益广告覆盖全面化,知晓全民化。

  此外,街道始终重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创建,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选、“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我们的节日”等各类群体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化公民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公民素养。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全力以赴、精准发力,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嘉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嘉北街道;管理;公益广告;文明;出租;商家用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