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寒冬季节注意燃气使用安全 尽量开窗通风 避免长时间使用
2018-01-11 09:19: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蔡丹妮

  每到冬季,全国各地因为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且大部分皆因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造成。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科学使用燃气热水器的重要性,昨天下午,嘉燃集团安全质监部员工在居民家中现场做了一场实验,让大家了解直排式热水器需要多长时间产生一氧化碳并达到至害浓度的。

  当天下午2时10分,记者跟随嘉燃集团安全质监部的施玉春来到冶金二村15幢108室。屋主俞有宝和李文俊都是70来岁的老人,1992年起就住在冶金二村。在屋内,记者看到厨房间安装有一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随后施玉春向两位老人说明来意后,开始实验。

  108室全屋建筑面积58平方米,厨房间面积大约在4平方米。施玉春将客厅和房间的门窗打开后,又关上了厨房间内的门窗并打开燃气热水器。在3分46秒后,厨房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测试仪开始警报,这说明屋内的一氧化碳的浓度已经达到了20%。打开门窗后,测试仪上的浓度显示迅速下降。

  施玉春告诉记者,每年冬天总会有因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就是没有科学使用燃气热水器。特别是一些出租房和老旧小区,大部分都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而冬天的时候,习惯将门窗紧闭,这就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去年有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我们去现场看过后发现瓶装燃气和直排式热水器都放在卫生间内,时间一长自然会造成中毒。”施玉春说。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我市先后发生了三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李文俊告诉记者,这么多年经常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这类事件的发生,所以一直比较警惕。平时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几率也不高。冬天洗澡一般都会去澡堂洗,晚上也会把厨房的门窗打开。一旦家里有煤气味道,就马上开窗通风。

  “从这个实验我看到这么短的时间,一氧化碳的浓度就达到这么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李文俊说。

  那么作为市民应该如何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施玉春说,如果家里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最好换成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如果没有条件更换,尽量不要在洗澡间内安装燃气热水器同时在使用时尽量开窗通风,并且避免长时间使用。


标签: 燃气热水器;门窗;厨房;测试仪;洗澡;通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