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科网格”有实效 “四个平台”开辟嘉善基层治理新路径
2018-01-11 09:06: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东大门有水管爆裂,现在已经停水。”日前,由专职网格员李文杰建立的嘉善县桃源新邨第二网格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他当即前去查看,并将情况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APP”上报给镇“四个平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在1个小时内受理了该信息,并根据事件的类别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流转给自来水公司,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作为“四个平台”工作的重头戏,网格化管理在嘉善不断完善和发展。实际上,自2015年9月嘉善构建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开始,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初步将其建设成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乡镇管理体制和机制,“四个平台”工作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全科网格”有实效

  “有事请找我,没事记着我。”在嘉善县专职网格员的民情联系卡上,印着这样一句话。邻里矛盾、办证咨询、物业管理、环保整治等,各个网格群里,每天都能收到几十条这样的民生问题。专职网格员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给出建议、帮忙解决,或者上报指挥中心协同处理。同时,他们也承担着政府政策宣传,平安知识、法律知识推广等任务,通过这“一张网”,上情得以下达,下情实现上报。

  只要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了嘉善人的共识。“网格化”并不新鲜,但是在嘉善,看不到“网格化管理”,有的只是“网格化服务”,网格员们服务网格内的所有人、所有事,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全科网格”。

  为了建设“一张网”与“全科网格”,嘉善将原开展网格化管理的综治、组织、食安、生态、安保、劳保、新居民等部门整合成“一张网”,并按照“人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整合镇(街道)各类协辅人员,统筹职能、力量、资源,打造“信息收集全、职能发挥全、业务能力全”的“全科网格”队伍。

  “全科”的提出,对网格员们的业务能力是一种考验。为此,县、镇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对网格员展开培训。到目前为止,嘉善共举办县级分批集中培训5次、镇(街道)级集中培训共计30次,受训人员共计5500人次,实现了全覆盖。培训内容包括综治工作、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消防等方面的知识,加快了基层网格员从“单一网格员”向“全科网格员”的转变。


标签: 网格;全科网格;嘉善县;综治;便民服务;市场监管;业务能力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