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40多年漫漫寻亲路 又有三户团聚了
浦江为寻亲者组建DNA比对数据库 目前已找到34对
2019-02-18 10:41:32 来源: 金华日报 季俊磊

  正月初十,由浦江县红十字会发起的第二届“博爱寻亲会”在浦江龙峰广场举行,来自河北、山东等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幼时被抱养走的24人来到浦江寻亲。

  昨天下午,记者从浦江县红十字会了解到,通过DNA比对,本次活动又有3户家庭实现了相隔40多年的团聚。从2015年“博爱寻亲”项目开展以来,浦江已有34对亲人通过DNA基因数据自由比对相认。

  一名河北寻亲者的求助,促使该项目启动

  2014年底,一名来自河北的寻亲者来到浦江县红十字会求助,希望可以帮助她寻找浦江的亲生父母。“她之前通过很多途径寻找,找了很多年都没有找到。”浦江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黄晓红接待了她。

  “当时是我们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带过来的,听完她的寻亲经过很有感触。”在此之前,黄晓红也曾接到过很多寻亲者的求助电话,但不远千里过来的,她还是头一个。黄晓红当即带着这名寻亲者前往民政局查找档案,发现类似抱养的案例还有很多。

  “我当时想,肯定不止一两个人想找亲生父母,但时隔近半个世纪,要想找到,犹如大海捞针。”她与同事商量后,着手组建了“寻亲志愿者”队伍,并在红十字会官网上新建“博爱寻亲”论坛,建立起便于寻亲者和志愿者联系的QQ群、微信群等,把所有外地来浦江寻亲的人都拉到群里。

  刚开始,寻亲者采用的是一对一DNA比对的方式,由于采样单一,几乎很少有人可以成功配对。“DNA检测花费很大,很多人一年要做十几次,每次至少花费两三千元,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黄晓红后来了解到DNA基因数据自由比对的方法,只要建立一个靠谱的DNA基因数据库,那么寻亲者终生只需要采样一次,而且能与更多人进行DNA比对,更快地找到亲人。

  为了找到合适的DNA检测中心,黄晓红和同事们考察了多地的DNA上市鉴定公司。2016年7月,浦江县红十字会与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合作建立省内首个专为抱养孩子寻亲、可自由比对的DNA基因数据库。自此,DNA配对成功率大大增加了。

  现在,每月8日,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都有工作人员在浦江进行采样。

  为了寻亲,有人特意从河北来到附近生活

  “我6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虽然养父母对我很好,但还是很想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被抱养到河北的源源如今已是孩子的母亲,从2010年开始,源源开始四处寻找亲生父母。刚开始,她不知道亲生父母是浦江人,去了山西、山东、上海等地,没有得到一点消息。

  不得已,只能去问养父。她说,之前很怕养父母伤心,所以一直不敢轻易开口。后来,养父告诉她:“你是我从浦江抱养的。”

  她说,很感谢浦江县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帮她去民政局查阅档案,证明她的确是从浦江抱养出去的,还帮她联系到了“奶妈”(抱养出去前代养过的人),在档案里还有一个不知道身份的人名。

  2016年6月底,她趁着孩子放暑假,与丈夫一起开车来到浦江,经志愿者引荐,来到“奶妈”家。“奶妈”告诉她,档案里的那个人名很有可能就是她的亲生父亲,而他已经去世,大女儿住在邻村。“我当时很激动,觉得自己很快就可以见到亲人了。”但是理智告诉她,还需要进行DNA鉴定。鉴定完,她再一次失望了。

  为了就近寻找亲生父母,源源索性直接来到义乌工作。2017年2月,浦江举办第一届寻亲会,那一年有18对亲人通过DNA对比得以相认,但其中还是没有她。

  不过,辛苦寻找多年,总算没有白费。2017年8月,她期待了几十年的好消息终于传来了:“DNA司法鉴定中心的法医打来电话,说我的DNA和人对上了,那一刻我哭了,眼泪不知不觉就掉了下来。”现在,她每个星期都会去一趟浦江,与亲生父母吃一顿饭,也会时常打电话回家问候养父母。她说,有两个父母的感觉真好。

  “这样与亲人团聚的幸福,我希望更多正在寻亲的兄弟姐妹都能享受。”源源说,前几日第二届寻亲会中的24名寻亲者就是她联系和组织过来的,希望她们可以尽快找到心心念念的亲人。

  本届有3对匹配成功,迟来的亲情格外珍贵

  截至目前,在浦江第二届寻亲会后,又有3对寻亲者DNA匹配成功。陈小媛、张丽霞的亲人,在看到寻亲者照片后就感觉特别相像,经鉴定确定血缘关系。而来自山东高唐县的胡秀芝,则是通过DNA自由比对检测到的。

  在3名寻亲者中,陈小媛是唯一一名抱养在浦江生活的,她既是一名寻亲者,也是一名志愿者。寻亲6年,志愿服务6年,她终于见到亲生父母。

  “我小时候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那时对寻找亲生父母很抵触,觉得他们不想要我。”陈小媛说,2012年有人寻亲找上门来,才意识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有可能在思念她,慢慢放下了成见。

  6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到“博爱寻亲群”中,还在当中做起了志愿者。“每次采样活动,我都会在现场做志愿者,很多寻亲父母拉着我的手,哭到说不出话,才感受到他们当时放弃我们,是迫不得已。”陈小媛说,2013年儿子出生,她才意识到舍弃子女对父母而言是极其痛苦的,那份积攒了30多年的埋怨慢慢淡了。

  “当接过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手上的鉴定书打开时,我的心情激动到了极点。”她情不自禁地抱住母亲,双方哭成了泪人。她说,找了6年,盼了6年,等了6年,在这一刻觉得没有白费。

  有些人很幸运,在曲曲折折中找到了亲人,但也有很多人依然在苦苦寻找。最早参与寻亲的苏丽,不知道在河北与浦江之间往返了多少次,依然没有一点头绪。她说,不管如何都会继续找下去,这已经成为一种情结,总希望可以见一面,看看他们长什么样子。

  期待更多的好消息传来。

标签: 浦江;抱养;浦江县;志愿者;博爱;父母;河北;亲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