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74个淘宝村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带 永康名列全国县域电商第三
2019-02-13 09:45: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军勇

  昨日记者从永康市商务部门获悉,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阿里县域电商GMV数据,永康排名第三,仅次于义乌、常熟。

  近年来,永康多措并举,政策扶持、服务支撑、平台搭建,以电商谋转型、以电商促提升,力争依托五金制造业的坚实基础,让电商为五金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汇聚永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梦想。

  淘宝村呈现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形成一个个数字经济产业带。此前,阿里巴巴研究院还公布了“2018年中国淘宝村”榜单,永康市黄城里、大花园等74个村入选。与此同时,永康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中位居第七。近年来,永康农村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淘宝模式”为农民和返乡青年创业提供了“优质土壤”。过去3年,永康淘宝村呈现爆发式增长,淘宝村数量增长15倍,淘宝镇数量从前一年的4个增至如今的9个。

  在电子商务领域打拼多年的杨航,一年前将工作场所从永康城区搬到石柱镇妙端村。在这里,他觉得如鱼得水:“现在快递物流便捷,回到村里来更方便。”天猫商铺中,杨航主要经营滑板车系列产品,他的货源基本来自附近的生产企业。

  “现在回到村里创业开网店的人很多。随着大伙抱团发展,快递公司在附近设点,解决了物流难题。与城里相比,在家门口做生意,生活方面也更加方便。”杨航表示。在妙端村,与杨航有同样想法的淘宝卖家不在少数。在村里创业,各种成本显然更低。大家直接到企业仓库拿货,基本没有库存压力。

  自2015年以来,永康开始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现已实现农村电商基础网络全覆盖,服务功能基本齐全,打通农副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通道。农村电子商务在推动农村“第六产业”和智慧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起着引领作用。

  “永康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健康休闲运动产业资源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充分运用电商覆盖面广的优势,形成网上健康产业整合型供应链,搭建起健身器材研发、按摩保健等多渠道多品种的健康产品平台。”永康市鹏讯科技有限公司是宏伟电商创业园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黄鹏对构建整合型网上健康产业平台充满信心。

  据介绍,在支持青年创业方面,宏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在电商创业园提供100个免费入驻工位外,还为商家提供物资采购、供应、检验等一站式服务的宏伟“云仓储”,以及“跨境港”“电子商务孵化园”等。“宏伟电商创业园内还创办了‘青创工场’,目的是为青年创业搭建平台,为整个‘青创’营造氛围。”宏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惠芳介绍,“青创工场”在吸引大量青年创业者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岗位,如手机APP软件开发、维护、管理等。整个创业园还衍生出不同的业态,包括诚信通服务、快递业务、设计美工、摄影、电脑办公设备维修等各种配套业务,推进永康电商产业形成凝聚效应,推进五金制造业的互联网化进程。

标签: 永康;电商;永康市;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商务部门;创业园;常熟;义乌;健康产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