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兰溪诸葛八卦村:“鲶鱼效应”倒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9-01-14 09:59:4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潘浩然

  诸葛八卦村是国家级4A景区。如今,村里人花了两年时间告诉外面的人,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幽静的古村落,在品味历史的同时,可以享受精致的住宿体验和别致的艺术氛围。

  3年前,在他人的牵线搭桥下,村里来了一个考察团,准备开一家民宿。那时的诸葛八卦村住宿只要100元一天,但装修略显陈旧。

  没过多久,核心景区边一幢明清风格的百年老宅里传出装潢声。“里面有咖啡厅、小图书馆、室内泳池,有点洋气。”“听说有12个房间,用的是12个节气的名字。”这家叫昱栈的民宿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我100元都没人来,这里住一晚要两三百元,最贵的要上千,我看谁会来住。”村里也出现对昱栈的质疑声,有的民宿老板甚至等着看笑话。

  开业不久,爆满到需要预约的昱栈,让等着看笑话的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紧接着,一家叫“绮武江湖”的品牌民宿进驻八卦村。直到现在,村中一共有10家民宿客栈,其中有不少都是本村人投资。随便走进一家,不再是当年百元店的样子,而是各具风格,管理上也更加规范。最先带动这次民宿变革的昱栈更是被列入省首批6家白金级民宿,被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评为“中国最佳民宿”,全国只有12家获此称号。

  “我们并没有在发展过程中过多干预,也没有用行政命令强制村民该做什么。”诸葛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娜说,心理学上有一种“鲶鱼效应”,他们当初引进昱栈,可以看作是往村里放了一条“鲶鱼”,激活了其他旅游从业者的活力。

  如果说昱栈是第一条“鲶鱼”,那么在去年底开业的“梵尘”民宿则是诸葛镇在诸葛八卦村投下的第二条“鲶鱼”。在某旅游住宿平台上,昱栈的698条评论中共有697条好评,剩下的1条是差评。差评并不是因为民宿的硬件条件,而是在抱怨景区里晚上8时后就是黑灯瞎火一片,有些无聊。

  “正如那条差评所说的,景区里除了观光外,其他属性十分欠缺。前期和‘梵尘’创客团队对接后,我们认为他们在行业中的成功经验,是目前景区急需的。”陈丽娜说,两家民宿正在激发景区从观光向体验转型。

  “诸葛亮元素能吸引很多人眼球,只要做得好,一定能引来足够多的流量,所以我们准备了相应的方案和项目。”作为创客团队成员之一,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怀坚认为,这里可以做出足够漂亮的好文章。

  “前一阶段,我们证明到这里可以舒舒服服住下来;下一阶段,我们想证明这里可以享受到更多古村韵味、文化魅力。”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说,旅游业是诸葛的重要产业,而刺激游客消费,让他们在诸葛留得更久些,是诸葛未来想要达成的目标。

标签: 八卦;景区;艺术氛围;村里人;古村落;诸葛镇;鲶鱼;精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