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共建共享“村庄客厅” 去年民间投资4000多万元
2019-01-10 10:23: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益晓

4.jpg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文化的力量是无限的——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东阳市巍山镇光里湖村委会主任徐亚玲对此深有感触。据悉,光里湖自然村600多名村民,共捐款500多万元,建起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让村庄有了新的文化地标。

  记者获悉,东阳市委、市政府除了在财政上支持文化礼堂建设,还积极动员企业和社会人士贡献力量,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投入的长效化。据统计,仅2018年,东阳民间投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就已达4000多万元。

  “我们村有780户,大部分农户都对文化礼堂建设进行了赞助。”徐亚玲说,村里在外从事建筑的能人赵忠梁率先提出捐资388万元,助力老家的文化建设,尔后大家纷纷响应,你1万元,我5000元,兴起了一个又一个捐资热潮,“不少老人也把自己省吃俭用的钱捐了出来,特别令人感动”。据悉,该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达1100平方米,全部建成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将为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更好舞台。

  对此,东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连续多年的文化礼堂建设中,东阳大量村民在文化实践中感受到文化礼堂散发出的强大精神能量,全身心体悟到“村庄客厅”的魅力,自觉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也随之高涨。比如,清潭等农村文化礼堂还专门设立 “青少年道德基金”,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提供社会资金支持。

  除了资金支持,东阳文化礼堂建设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智力支持。不少村庄的村民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如虎鹿镇蔡宅村“蔡嫂爱心帮扶队”、城东街道单良村红晓义工队、王宅村 “王宅帮帮团”、甘东小区“放学归来吧”等,促使邻里百姓、中小学生、外来务工者及其子女都从中受益。

  为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进一步强化文化礼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东阳还专门制定《文化礼堂公益金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公益金的筹集方式以个体、企业、民间团体募捐为主。为了规范公益金的管理运作,东阳还要求单独设立专项账户,并定期向村文化礼堂工作理事会和村民代表会议汇报公益金使用收支情况,并及时张榜公布;同时,要求文化礼堂的公益金主要用于文化礼堂建设和礼堂各项活动的开展,要积极组织面向全体村民开展各类服务项目,原则上每月须举办1次及以上活动等。

标签: 礼堂;文化;东阳市;村民;公益金;村庄;文化地标;巍山镇;自然村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