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破解企业转贷难 金华不动产登记创新服务解决办事难点
2018-12-25 09:34: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拥军 记者 余丽

zjrb2018122500015v02b002.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通讯员 倪拥军 记者 余丽)

  不动产登记,事关千家万户。在全省如火如荼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服务举措,解决办事难点,攻坚克难勇立潮头,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今年1月,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原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授予了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称号。

  “五制”服务被群众点赞

  去政府部门办事,最怕的就是错过上班时间,白跑一趟。不过,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即便是午休和周末,去了办事大厅也照样有人上班。

  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五制”服务:开通午间值班制,午休时间保留一半窗口受理业务;开设政务夜市制,延长工作时间到晚上8时半,便于群众当日办结业务;实行周末服务制,整合三部门人员,双休日依然安排人员办理业务;实行网上预约制,预办理事项网上精准预约;推行领导轮岗制,局领导带头,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在窗口值班,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

  得益于“五制”服务,金华市民可以选择午休、下班后甚至是周末时间去办理不动产证,高峰排队现象明显缓解。据悉,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五制”服务为全国首创,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成为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张“金名片”。

  靠前服务急民之所急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办事群众放在心上,推出的改革举措才能暖民众之心、解民众之急。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是这一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以群众需求为原点,不断推出创新之举。

  比如,针对企业、重点项目、军人、老弱孕残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专窗,随到随办。针对高龄人群、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病人等在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特殊情况,推行预约上门服务。自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以来,已上门服务180多次。

  登记办事大厅还设立了导询台,抽调专业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受理咨询、预审等服务事项。此外,针对不动产登记以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登记中心在一线窗口开辟了疑难问题政策解读服务站,并由法律顾问每周参与疑难问题会审。按照“以民为本、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稳定连续、先行登记、并行完善”的原则,已对21类130多个问题进行梳理并分别提出处置意见,破解了相关企业和个人因历史遗留问题对产权确认、抵押、处分难,又欲诉无门的现状,维护了广大民众的利益。

  助力企业解转贷难题

  通过抵押不动产获取银行贷款,这是不少企业的普遍做法。然而,如果抵押贷款到期打算续贷,须事先偿还抵押贷款,办理抵押注销,再变更不动产权证,最后重新抵押登记。这一过程最顺利也往往需要数日,而企业偿还抵押贷款的过桥资金,往往是通过短期融资渠道获得,利息普遍较高,耽搁越久融资成本就越高。

  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企业转贷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痛点”。如何破解?法规当然不能触碰,但是常规可以打破!在“遵循法律法规、保证抵押权人利益”的前提下,推出并联组合登记业务举措,采取封闭运作、组合登记业务来完成抵押权变更登记。

  “有了政策支持,我不必总想着为转贷四处筹钱,而是可以将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经营流转。”金华市区某日用品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说。据统计,此举推出一年多以来,为企业省下的成本总计已达到1.5亿元以上。

  改革在路上,服务无止境。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这是改革是否成功的评价标准。今后,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满意为目标”的服务理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服务向更高水平跃进。

标签: 不动产;金华市;登记中心;服务;浙江省;改革;最多跑一次;国土资源厅;办事大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