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美食非遗一台戏 义乌赤岸镇首届民俗乡味土货节开幕
2018-12-21 08:56:14 来源: 金华日报 贾傲 楼志明

  伴随着红糖的甜味,黄酒的飘香,12月15日,由义乌市赤岸镇人民政府主办,义乌农商银行协办、中国义乌网承办的“古村寻味 乡约尚阳”——“农商行杯”赤岸镇首届民俗乡味土货节在尚阳老街举办。本次土货节共吸引游客1.5万余人。

  山山是景、处处如画的赤岸镇,风光独特、文化底蕴深厚。青山秀水丰富了当地农特产品的多样化,不同季节先后有高山清茶、五柳柑橘、南山雪菜、特色蓝莓等出产。经村民古法制作的丹溪佳酿、手工酥饼、豆腐皮、红糖等土产,更是令游客流连忘返。本地非遗文化及传统技艺也是一绝,不但有根雕、剪纸、锡艺等传统非遗项目,更有拉线狮子等地方非遗表演。作为朱丹溪的故乡,当地中草药香囊声名远播。

  在土货节上,游客们徜徉老街厅堂,体验古村落韵味的同时,便能饱览赤岸特色乡风民俗,品味美食佳肴,感受老人巧手中的古老技艺。主要包含亲子趣味赛、文化礼堂达人秀、农特产品展销暨本土美食展、古韵尚阳—非遗文化DIY等四个部分。亲子趣味赛以“冲鸭!打卡尚阳亲子趣味赛”为主题。家长和孩子必须团结协作,“打卡”尚阳老街,在老街中寻找三处传统技艺展示点,并在文化礼堂回答文明创建问题,现场活泼逗趣的气氛引得不少围观游客哈哈大笑。

  文化礼堂达人秀。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带着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齐聚尚阳文化礼堂。20支队伍的文艺达人拿出看家本领,用婉转曼妙的歌舞、趣味盎然的小品、脍炙人口的小锣书等节目,展现出礼堂魅力十足的文化风韵。

  农特产品展销暨本土美食展,汇集当地数位“舌尖巧娘”的明星产品,加上金黄香脆的赤岸酥饼、老少皆宜的豆花、营养丰富的豆腐皮、香气扑鼻的尚阳烧饼、嫩糯香甜的红糖麻糍等传统美食……让不少市民品尝到了地道的“舌尖尚阳”。甚至有在广州的食客不远万里,专程赶来品尝购买当地的红糖产品。

  古韵尚阳—非遗文化DIY上,数位非遗传承人带着他们的技艺来到古街,技艺精湛的剪纸、活灵活现的根雕、古朴厚重的锡艺,加之专门的拉线狮子及舞长龙非遗表演,无不演绎着趣味横生的传统故事。不少游客还通过亲手制作灯笼、纸伞、香囊等,在感受古村韵味的同时,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

  赤岸镇党委书记厉声振表示,尚阳村作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有着悠久而古老的历史。本次民俗乡味土货节活动定点在尚阳老街,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更是为了宣传赤岸本土特色、推广赤岸美食、带动赤岸旅游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赤岸镇;红糖;土货;游客;民俗;古村;文化;农商银行;亲子趣味;中国义乌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