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警律联调、全民警校……磐安安文有支“枫桥式后援团”
2018-11-29 09:24: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周静莉 陈巧瑛

  安文派出所是磐安县公安局唯一的城区派出所,全所34名民警,负责5.8万人口的社会治安工作。如何化解有限警力与守护辖区平稳之间的矛盾?该所创新建立“枫桥式后援团”,发动律师、社区平安志愿者、退休党员、退休干部、社区居民等人群,根据不同专长组建“后援团”,为民警分忧解难,助推警务工作更好开展,打造出枫桥经验磐安新样板。

  从“单打独斗”到“多元化解”

  有的矛盾值班人员解决不了怎么办?警力有限怎么办?该所领会“枫桥经验”中“调动群众力量”的精髓,从今年年初开始,先后成立律师、邻里值班室等专家后援团,建立起“警律、警法、警检”联调机制,使得有限警力得到扩充,矛盾化解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行,这方案我认可。”“嗯,就这么办。”经过律师的专业讲解、民警于情于理的劝说,一起涉及80余人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事发当晚,安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双溪乡山早村桃石尖采茶基地,80多名采茶工人在老板家中讨要工资。值班所领导带领8名警力赶赴现场,同时联系驻所律师陈军一同前往。陈军在现场给予民警专业的法律援助,同时成为矛盾双方的法律顾问。经过律师专业的解答和帮助,以及民警6个小时的调解,最终成功化解这起矛盾纠纷,避免事态恶化。

  这一纠纷的圆满解决,是驻所律师调解室发挥效用的成功案例之一。今年1月,安文派出所驻所律师调解室成立,将律师引入派出所化解矛盾。“有了驻所律师后,由他们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服务,更能赢得群众信任。另一方面,当民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支援’时,律师会尽快赶来帮忙,减轻了民警负担。”所长顾剑飞说,驻所律师调解室成立运行近9个月来,驻所律师共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506次,协处警务事项26件,调处疑难矛盾纠纷53件。其中,治安案件、民事纠纷结案率分别为97.35%、93.12%。针对劳资、债务、赔偿等繁琐纠纷,律师的参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对社区内的邻里纠纷,安文派出所成立邻里值班室,邀请社区退休党员、社工及社区平安志愿者组成邻里纠纷化解团。在上章社区,退休党员老陈正在值班室里埋头整理居民反映的问题。老陈说:“邻里有啥事都可以先找我们。”社区民警统筹排出轮值表,每天由1至2人坐堂值守,主要担负“信息采集、就近派单、督导检查”等职能。对于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启动邻里联调机制,推动“矛盾清零”。

  从“公安为主”到“全民参与”

  “以往百姓报警,多是遇到小偷小摸。现在移动支付普及后,小偷少了,但网络诈骗案件多了。”副所长林伟强说。

  今年6月,安文派出所成立“全民警校”,首先组建由企业单位负责人、村干部、党员代表、老师、银行职员等社会人士参与的“全民安全宣讲团”,并进行岗前培训,教授宣讲团成员如何开展安全防范宣讲,普及最新诈骗手段,提升宣讲团整体水平。

  宣讲团成为“全民警校”的老师,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如何管用如何教”的导向,推出选课、送教上门、情景模拟等形式,设置10多门专业课程,广泛邀请保安、快递员、居民等人群前来听课。同时,也和民警一起下乡入村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全民警校”开课不久,成效就显现出来了。

  龙山社区书记陈连平听了“全民警校”安全课后,留意到小区居民在楼道里随意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情况,便向辖区民警反映。随后,派出所督促整改了320个消防隐患。

  “如果不是听了课,我10万元的养老钱就要被骗了。”在双溪乡,陈宝根老人的妻子前不久遭遇电信诈骗,所幸,他在听了“全民警校”的“反诈课程”后及时劝住老伴。

  “全民警校”成立以来,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发挥了较大作用,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信息800余条,协助抓获嫌疑人50余名,很多参训人员还承担起“信息员、巡防员、观察员、救助员”的“四大员”职责,为辖区安全工作提供帮助。

标签: 民警;律师;派出所;退休党员;后援团;警力;社区;化解;矛盾;平安志愿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