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城市文明的窗口奉献爱心的平台 永康“文明小屋”暖人心
2018-11-28 10:06:54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实习生 叶阳天

  “帮小朋友借阅一本《骆驼祥子》,为市民电动车紧急充电,帮小朋友打电话找爸爸……”11月15日,地处永康新华书店旁,一间贴有“文明小屋”字样的木质简易房里,当地志愿者马兰青翻开一本值班日志,里面记录着3个多月来的点点滴滴。马兰青自豪地说,在文明小屋值守的日子,让她倍感温馨。

  除了为过往的路人提供帮助,这间名为“悦读站”的文明小屋,还兼具迷你图书馆的功能。每天放学后,不少小学生聚集在这里,一边看书一边等候家长。“单位工作忙,接孩子放学经常迟到。现在有了‘文明小屋’,孩子在这里不但可以看书,我们家长也更放心。”大司巷小学一学生家长说。

  为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8月,该市在城市社区、公园、景点、车站、商业街等场所,推出一批“文明小屋”。首批3个文明小屋于今年8月在香樟公园、新华书店、解放广场设立。永康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不同需求,“文明小屋”服务功能也有所区别,比如在香樟公园和解放广场,就因地制宜建起“畅行站”和“便民站”两间文明小屋,以更好地服务市民。

  “文明小屋”一经推出,就广受群众好评。“口渴帮你茶水端,下雨帮你雨伞张,纽扣掉了针线扬,你我参与相互帮,文明社会共同创。”前不久,一位姓卢的市民特意写下“打油诗”,为“文明小屋”点赞。平时,在香樟公园锻炼的人多,经常出现物品遗失的现象,志愿者主动准备了储物箱,存放遗失的银行卡、钥匙等物品,等待物主来取。

  每天上午8时到下午6时,“文明小屋”的热心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市民提供热忱服务。截至目前,永康“文明小屋”共为市民提供逾3100人次的各类服务,既有借伞、打电话、充电等小事,也有找人、失物招领等急事,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让‘文明小屋’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市民奉献爱心的平台。”永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婉珍说,通过“文明小屋”建设,不断汇聚文明能量,创新社会管理,用点滴善举温暖他人,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动力”。

标签: 文明;小屋;文明小屋;市民;志愿者;永康;新华书店;充电;小朋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