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大力提升担保效率 义乌开出全省首单关税保证保险
2018-11-03 09:24:19 来源: 金华日报 朱勇健

  10月31日晚11时,义乌人保向义乌市葆光贸易公司开出关税履约保证保险第一单,保费300元,保额为30万元。这是全省第一单关税履约保证保险。

  继今年9月1日起在上海等全国10家地方海关启动试点后,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试点从本月起扩大到全国海关,杭州海关关区企业自11月1日起可享受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服务。

  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为进出口企业向海关直接提供关税履约保证保险。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是海关创新担保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海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一项创新措施。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一方面可为企业缩短通关时间,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海关在这一模式下如遇企业欠税,可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保障税收安全。

  据了解,此次海关总署除了扩大试点范围,还与人保财险等试点保险公司实现系统对接直连。进口企业在人保财险等试点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后,保单信息将自动传输至海关核心系统,实现保单备案、使用、核销、发起索偿通知等流程全部线上化。进口企业可在海关“单一窗口”办理流程中选择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担保模式,在线选择关税担保报关,从而提升担保效率。

  此前,关税担保主要以银行向海关开具保函的形式实现。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也会引进保险公司为银行进行保险,起到再次担保的作用,此为“银关保”业务。现在,政策允许保险公司直接向海关开具保函,对照上述“银关保”业务,可简称为“关保”业务。今后,进口企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在确保海关税款绝对安全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通关效率。

标签: 履约保证保险;关税;保险公司;海关;担保;进口企业;贸易公司;义乌市;保额;保费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