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乡音唱乡情 村歌展蝶变 武义以原创歌曲记录乡村变迁
2018-10-23 08:03:16 来源: 浙江在线 侯明明 李增炜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李增炜)“壶山青,熟水碧,温泉名城享美誉……”日前,武义县壶山脚的仿古戏台上,武义本土歌唱爱好者正在演唱原创歌曲《秀美武义》,台下掌声、叫好声响成一片。

  这是武义县温泉之夜——原创歌曲(村歌)专场演唱会上的一幕。该县从民间搜集优秀原创村歌,精心挑选出12首歌曲,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这些歌曲由本土文艺人才创作,以武义农村生活为题材,旨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武义的巨大变化,歌曲的演唱者来自武义各民间文艺团队。

  台下的观众中,66岁的吴钟文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跟着哼唱,脸上满是自豪。当晚,由他作词的《美丽平头我的家》《恋恋白鹭溪》等歌曲大受好评。吴钟文一直热爱文艺工作,30多年来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多年前我来到平头村,这里还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村,现在村里修了路,还盖起了民宿,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而来。”吴钟文说,平头村的巨大变化,让他有了创作的灵感。

  潘挺肖是武义一所中学的老师,为了这场演出,最近她天天排练到深夜。“这些歌的词、曲创作人员和伴奏、演唱人员全部来自武义本土。”潘挺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武义人,自己唱起这些歌时特别有代入感。

  “以乡音唱乡情,用村歌展蝶变,这些原创歌曲记录了武义新农村面貌的变迁,也寄托了武义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武义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武义有2000多支民间文艺团队,常年活跃在城乡各大舞台上,每年开展200多场送戏下乡和文化走亲活动,这些村歌已经传遍武义农村,成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宝贵财富。

标签: 原创歌曲;武义县;演唱;温泉;歌曲;秀美武义;民间文艺团队;浙江;山脚;美誉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