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三年战略 六大板块工程 横店一盘棋盘活全域影视
2018-09-14 11:01:44 来源: 金华日报 倪远山

  “真正让村庄成为影视的外景和产业的延伸,实现横店旅游业从以景区观光游向体验休闲游转变,成为国内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近日,记者从横店镇政府了解到,横店出台了《横店镇全域影视旅游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对横店未来3年全域影视的发展定了调。

  三年战略思路清晰

  六大板块各具风情

  “通过前期的充分调研,我们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2018年—2020年),依托横店丰富的影视旅游资源,通过大力组织实施‘六大板块工程’建设,推动‘农、旅、影’深度融合。”横店镇镇长赵小仙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全域影视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年、攻坚年、突破年。要着力推进环境整治、植入产业、打造特色,攻破村庄风貌与景区风貌不协调难题,突破屏障实现影视旅游文化与村庄特色融合发展。

  《行动计划》中的六大板块,各具风情与特色。分别是以秦王宫、梦幻谷、清明上河图、明清民居博览城、国防科技博览城、金佛庄烈士纪念园、大智禅寺等旅游景区为依托的镇中核心商贸区板块工程;以春秋唐园、八面山森林公园、八面山影视名人园、宗教文化园、九龙合欢谷等旅游景区资源优势为依托的禹山影视文化体验板块工程;以明清宫苑、广州街·香港街、屏岩洞府、影视产业园、农房集聚区等人气高度集聚区块为依托的屏岩特色影视街区板块工程。

  除此之外,还有以通用机场、圆明新园、影视产业园、南江流域、红木产业园等较为明显的产业特色优势为依托的维风影视创意融合发展板块工程;以梦上海、八面山森林公园、八面山影视名人园、生态廊道南江段等资源优势为依托的南上湖休闲旅游观光板块工程;以圆明新园、梦泉谷温泉度假区、红军长征博览城、五星级影院商贸综合体规划、荷花芯等重点休闲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的镇南影视文化旅游精品板块工程。

  “商贸板块就是要真正把游客‘引进村里来、住到村里来’,影视文化体验板块则为游客创造更多具有时代前沿的游憩体验空间,影视创意板块是让红木木雕家具产业与影视相融合。”赵小仙说,每个板块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和风格,板块之间相辅相成,让全域影视成为一盘棋。

  每个村(小区)

  都有一道“影视大餐”

  《行动计划》并不仅限于六大板块工程,还细化到了村,可以说为每个村准备了一道“影视大餐”。9月7日,东阳市产业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横店镇联盟村召开。在这个村召开东阳全市的产业植入会议,就是因为依托影视旅游,联盟村的民宿产业已初见规模。据了解,联盟村将打造爱情主题的影视基地,象征爱情的“薰衣花海”“揽月荷塘”等项目在南江一侧打造高端民宿,推动村庄发展。

  “每个办事处都有一种影视风格,由一名班子领导负责,邀请影视公司共同策划,还请剧作制片人、剧组美工为村庄建设做指导。”横店镇党委副书记、横店镇全域影视旅游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赛锋说,例如镇中办事处今年将打造杨公里、荷叶塘、雅堂和良渡4个影视旅游村(小区),打造苗寨风情、荷兰风情、横漂风情和梦幻风情四种影视主题,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全程参与村庄建设。

  据悉,横店全域111个村(小区)将在这3年内开展影视旅游村打造和改造提升工作,围绕和依托景区优势与短板,力争在特色民宿、农家乐、采摘体验游、影视体验游、外景拍摄基地、年代风格拍摄场景、特色电影电视剧主题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标签: 影视旅游;影视;板块;横店镇;横店;行动计划;村庄;发展战略;风情;体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