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东阳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8-09-06 10:21: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益晓

  近日,东阳江游船项目正式推出,“歌山号”“画水号”两艘特色游船起航,填补东阳城区江滨夜游的空白。与此同时,东阳江滨景观带“江畔梨园”“声乐舞台”等文化活动的植入也赢得市民点赞。

  今年以来,东阳以开展“文化提升旅游品质、旅游推动文化传承”双向融合为主线,加快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全域化发展战略,不断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一方面,东阳注重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推动东阳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若干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表,提出了文化发展六项任务和十大工程。为了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实施,该市进行了制度创新,建立东阳市级领导联系东阳特色文化发展工作制度,19位东阳市领导通过组织开展调研、制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等来提升东阳文化整体发展水平,目前各项特色文化项目的阶段性调研报告已经形成。同时,还组建专门队伍指导服务,从东阳本土文化人才队伍中确定30余名本地专家,参与东阳文化建设;组建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文旅项目建设、文物保护利用和乡村旅游发展5个服务指导小组,每个月对各镇乡街道和部门单位开展一次联合指导服务。另一方面,东阳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特色文化发展联络员例会制度、文化建设协调联动工作会议制度、文化宣传工作机制等,来加快推进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今年,东阳全力推动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通过构建统筹联动的全域发展机制、打造丰富精美的旅游产品体系、开创互动共享的融合发展民居、完善优质便捷的文明旅游环境,来谋划全域旅游创建格局;通过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配套优质旅游服务设施、强化旅游品牌宣传营销,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建设。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东阳共接待游客127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6%;旅游收入114.69亿元,同比增长20.79%。

  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东阳创新载体,力求以文惠民。今年以来,除了做好常规文化服务工作,该市还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尝试,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原则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工作,开启“三馆一区”的文化综合体,取得良好效果。

  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也是东阳推进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内容。对此,东阳不断加大文物古建筑的保护力度,实施卢宅肃雍堂周边厢房维护保养工程,指导推进19个文物古建筑修缮保护工程等,实现传承发展;谋划建设“东阳民居”特色村,挖掘传承“东阳帮”营造技艺和工匠精神,开展六石街道光里明村等10个“东阳民居”特色村创建,目前已完成各村规划设计,组织5家规划指导单位全程服务打造东阳民居特色,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实现富村富民。

标签: 东阳;文化活动;发展优势;文化优势;游船;公共文化;特色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