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祖孙仨江中戏水不慎被卷入漩涡 众人冒死营救
2018-08-08 10:29:21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潘亮亮 王佳鹭

  8月6日傍晚,在金东区江东镇横店村附近的武义江中,有人洗衣,有人玩水,有人游泳。谁也没注意到,一位老人带着两个孩子在戏水时,祖孙三人从两米多高的水坝上滑落,卷入湍急的漩涡。

  危急时刻,一名未留下姓名的男子和横店村人张锦阳、张锦亮兄弟俩挺身而出,在消防、公安、民安救援队和村民们的帮助下,将两个孩子救出。但两个孩子的外公不幸遇难。

  三人协力

  救两儿童

  8月6日临近傍晚,在金华供电公司上班的张锦亮,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回家,见哥哥张锦阳还在酥饼店内,便停车聊天。

  突然,距酥饼店不远的武义江中传来呼救声,兄弟俩赶紧前往。

  跑得快一点的张锦阳看到,出事地点在大坝溢流口下方10米开外,两名儿童正在急流中沉浮。有一名在江中游泳的男子率先赶到,将两名孩子托出水面。附近漩涡中还有一只“跟屁虫”(游泳用的橙色气囊),看不清下方是否有人。

  见情况紧急,在江边长大的张锦阳凭着好水性扎入江中,朝着落水者游去。没等弟弟下水,张锦阳便游到对方跟前,帮忙托住一个孩子。

  弟弟张锦亮也下水接应。两名孩子脱困后,哭着叫喊“外公”。张锦阳便明白“跟屁虫”下还有人。他嘱咐弟弟照管孩子后,自己又转身游向漩涡。

  由于溢流口暗流涌动,阻力太大, 张锦阳没游出多远,便感到体力不支。张锦阳几次试图靠近,有两次甚至摸到对方的手和脚,可最终都无法脱离漩涡,甚至导致头部受伤,只得放弃营救自保。

  用张锦阳的话说,这次真是九死一生,漩涡的吸力太强,弟弟要过来被他拒绝。最后一次,他被卷入漩涡沉到水底,多亏蹬到一块石头,才靠反弹之力浮出水面。

  因为水流太急,三人耗费大量体力,仍无法带着孩子游回岸边,都被困在水中。后来,是一位不知姓名的贵州人和张氏兄弟的堂哥过来,在水中稳住他们。现场村民报了警。

  救援人员赶到时,张锦阳精疲力尽而昏倒,后被送往医院。最先救人的男子在救护车到场后离去,众人都不知道他的姓名。截至发稿时,金东警方仍在寻找这名见义勇为的男子,并希望知情者提供线索。

  救援人员将被困者救上岸

  18时06分,在接到有多人落水的报警后,金东公安岭下派出所、金东消防大队紧急出动,与110联动的民安救援队也迅速集结赶赴现场。

  处警民警龚柏涛最先到达后,立即进入江中救人,但水位太深且水流较急,他多次试图靠近均被水流冲到外围。

  18时18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负责视频的消防随行人员张智豪,记录下当时的危急情形:落水人员身旁的漩涡触目惊心。小孩被成年男子或托或背,水深已没过成年男子的脖子。溢流口漩涡内可见一只“跟屁虫”,水中隐约可见一人,被漩涡卷入上下浮沉。

  此时,两名托举或背着小孩的男子已体力透支,加之周边区域水流过急,随时有被卷入漩涡的危险。

  在对现场情况及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后,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先营救被困的两名儿童和两名男子。具体方案是: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班长方杰龙游至被困人员处,再由中队长吴晶晶和中队长助理张记永通过水流湍急的坝体,在被困人员上方放下救生圈。

  18时23分,因现场水流过急,水下暗流涌动,方杰龙虽然通过多次努力,但始终未能靠近被困人员。此时,托举小女孩的男子体力已严重透支,小女孩也多次落入水中。

  庆幸的是,18时24分,吴晶晶、张记永顺利到达被困人员正上方,并放下救生圈。被困人员抓住救生圈后,由坝上人员通过绑在救生圈上的安全绳牵引出急水流区域。

  18时25分,方杰龙在安全水域接应到被困人员往岸边转移。

  18时29分,被困的两名男子和两名儿童被营救上岸。

  村民为开闸泄流磨破皮

  然而,在对被困大坝溢流口漩涡内的男子进行打捞时却遇到了困难。

  因漩涡吸力非常大,救援人员几次乘坐橡皮艇或游泳靠近,均无法打捞,甚至还险些被吸入漩涡。

  救援人员决定由镇里组织人员负责打开下游泄流口进行泄流,消防员乘橡皮艇从下游靠近打捞。六七名村民自告奋勇打开铁制闸门,没有工具和手套,他们赤手拼命用力,个个磨破了手掌皮肤,终于将闸门打开。

  19时30分左右,通过一个小时的泄流,溢流口内水流明显变小。消防员立即组成打捞小组,驾驶橡皮艇由下游靠近溢流口。同时,民安救援队的4名队员利用绳子等工具稳住橡皮艇。

  20时04分,在多次尝试后,救援人员终于通过钩子勾住绑在被困人身上的“跟屁虫”,将人救上橡皮艇。经观察,该男子已无生命迹象。

  据知情群众反映,出事的三人为祖孙关系,一名男孩、一名女孩,外公是横店村人,两个孩子是暑期过来看望外公的,事发当天到江边玩水。

  孩子们看到水坝上水流清澈,忍不住走上前去踩水,然而长满青苔的底部光滑,光脚的孩子不小心打滑,相继落入江中。外公见状赶紧游上前去营救,殊不知此时上游水库刚刚放过水,平静的水面底下隐藏着湍急的漩涡。外公拼尽全力将孩子们推出水流最湍急的区域,自己却被卷入漩涡。

  盛夏溺水高发

  江中游泳需谨慎

  消防部门分析,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就是溢流坝形成的强大漩涡及急流。溢流坝就是没有闸门控制的自由溢流坝,这种自流溢流坝,由于上下游存在高度差,坝下游的水流会形成漩涡,通常坝越高或水流量越大,落差越大,漩涡面积就越大,越危险,人一旦卷入,很难逃出。

  警方说,近期正值盛夏,气温炎热,酷暑难耐,不少市民会在傍晚时分去溪旁、江边、水库游泳、玩耍,导致溺水高发。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天气虽热,但切勿到野外池塘、水库、河流等缺少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在游泳和进行水上活动时要选择配有专业救生员的正规场所,以免发生溺水事故。如果自己不幸发生溺水,千万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应立即呼救,同时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等待救援。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症状。

标签: 漩涡;孩子;游泳;男子;橡皮艇;救援人员;救生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