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关停封堵地下水井242口 有效保护生态水资源
2018-07-23 10:25:02 来源: 金华日报 孙媛媛

  “金华停用107处地下水井,大调研出真成果!”5月,金华市水利渔业局关停百事达石材市场地下井的工作成果得到省水利厅和市政府的点赞。今年以来,金华市围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为建立良好的水资源管理秩序,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开展了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金华市共关停封堵地下井242口,有效保护了生态水资源。

  百事达石材市场作为金华最大的石材加工经营市场,目前共有200多户经营户,一天用水量在500吨以上。自5月中旬关停了百事达石材市场地下井并协助市场解决用水来源后,市水利渔业局水政监察支队全体执法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开发区企业地下井封堵工作。

  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周伟根说:“无序开发和使用势必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金华市的四大水库已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需求。地下水作为战略资源,应严格控制开发利用。”

  据了解,开发区工业区在开园初期“三通一平”未到户,一些企业打井用于厂房建设。目前园区内企业的地下井井水主要用于绿化。作为园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产物”,关停封堵企业地下井工作依旧面临阻碍和挑战。

  市水利局在封堵工作开展前两个月,对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开展了封堵地下井的入户宣传工作,给与企业整改宽限期。“关停自备水,保护水资源”,园区内悬挂起160条横幅,营造了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

  通过前期大量的摸底走访和工作宣传,企业经营者对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能够理解和配合工作。然而,也有企业表示抗拒,“考虑到历史原因和企业的难处,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一般不动用处罚手段,不激化矛盾,通过和企业‘磨嘴皮子’以达到关停地下井的目的。”周伟根说。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企业地下井关停封堵工作,截至6月26日,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全面完成预定工作目标:走访企业156家,封堵地下井135口。 

标签: 关停;地下水;水利渔业;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工作成果;水利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