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全域争创“污水零直排区” 清流穿城沁心田
2018-07-23 07: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通讯员 陈锦青) 夏日,黄昏漫步在义乌苏溪镇的大陈江畔,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新老义乌人在河边休闲纳凉,散步赏景。

  苏溪镇曾是整个义乌水质最差的区块,在水环境考核中长期名列末位。通过一年多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当地实施精细化雨污分流,曾经污水汇聚的大陈江恢复了清澈。

  人口稠密企业集聚,生态补水少自净能力差,义乌却实现了内河水质从劣Ⅴ类到基本Ⅲ类的跃升。美丽蝶变,秘诀何在?在义乌精细规划的地下雨污管网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按照我省统一部署,义乌着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做好雨污主干地下管网近2500公里。通过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管理、污染源全管控、河道水质全达标,义乌正让“污水零直排区”从规划变成现实。

  “小镇外来人口多达13万,小企业众多,餐饮行业发达,污水治理是一大难。”苏溪镇治水办工作人员郑小丽说,过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缺乏有效收集,或直排或混入雨水管网,使大陈江成了藏污纳垢的“下水道”。为减少入河污染,镇里曾对沿河排水口堵截,集中送入污水厂处理。“截流送来的水里混入大量雨水,远超厂里每天4万吨的处理能力。”苏溪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说,厂方不堪重负。

  “下雨天污水厂溢流,晴天雨水口排污”是省内治污的共性难题。“花钱扩建污水处理厂,不如投资建设精细化的雨污管网。”义乌因地制宜,投资2.1亿元开展配套干管、镇区截污纳管和农村支管等97个工程项目建设。

  每一宗地、每一幢房屋、每一根管网都有人负责。为确保管网“最后一公里”准确入户,苏溪全镇182家企业被划分为15个区块,由干部及网格长分片负责。目前苏溪镇新建污水管网180公里,雨水管网78公里,如静脉血管连起千家万户。同时,全镇污水管网做了一次大体检,旧有管网得以修复、重接。针对餐饮行业废水堵塞管网难题,苏溪镇对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处置,取缔沿街水池、水槽,新建以后接入污水管网。

  “经过深度雨污分流,目前苏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1.5万吨左右,还有余量帮助其他镇街处理。”义乌市治水办综合组组长何强说。让污水、雨水各行其道,才是治本之策,大陈江的水质由此提升到了Ⅲ类。

  污染治理“三分建,七分管”。目前,义乌全市新建成的主干污水管网,相当于从义乌到北京往返一趟的里程,此外还有庞大的毛细血管以及8万余个窨井。为了让庞大的雨污管网系统维持高效运维,确保“零渗漏污染”,义乌建立以国有公司为主、市场化为辅的运维体系。主干管网由义乌水务建设集团负责运维,镇街及乡村部分支干管网由口碑好、业务精的第三方运维公司承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义乌市治水办项目组沈国华说。

  针对主干管网运维,当地已经建立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将高度复杂的水环境系统,构建成管网运维、管网建设、水量调度等大数据平台。在义乌后宅街道的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上,记者看到,下畈区块一污水井出现流量异常,信息马上发至巡管人员手机。巡管人员调管网机器人进管排查,发现是污水连接管出现破损。20分钟后,专业维修人员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智慧排水综合管理打破了乡镇区划的限制,在全市建立了7个运维部,每年投入2600多万元,开展管网运维。”义乌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众多破损、错漏等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

  同时,义乌积极引进市场化运维机制,“保养”好毛细血管。隔油池是治理餐饮、理发等小行业的重要设施,仅餐饮行业就设有9500座。新建的隔油池等预处理设施由镇街统筹、业主出资,聘请专业的环保公司负责日常清掏和油污回收。市场化运维是否合格,考核来评定,镇街网格员对运维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公司运维费与此直接挂钩。

  “义乌已形成了从天上到地下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管护体系,通过源头治理、运维常态、督查监管等手段,实现水质达标全优的目标。”义乌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龚根兴说,到年底,义乌将全面完成全市274个城镇区块及9个工业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污水零直排”县(市、区)。

标签: 义乌;污水;污水管网;治水;义乌市;污水零直排区;排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