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打造智安小区 多个小区盗窃警情发案量为零
2018-07-17 10:14:33 来源: 金华日报 吴璇 祝敏艺

  来自义乌的小张把脸稍稍凑到小区大门的摄像头前,摄像头扫描脸部后,“啪”一声,小区闸门自动打开了。这是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泰地世锦园最新安装的智慧门禁管理系统。

  随着城市住宅小区增多,小区管理成为社会治理中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提高小区安全指数和居民居住质量?三江派出所想到了构建“智安小区”。

  “目前在小区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车辆出入及停放问题,二是外来人员进出无法有效管理问题。”三江派出所教导员朱璇说,物业保安和工作人员对车辆和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管理存在一定盲区。对此,三江派出所所长陈建兵多次带队到奥克斯中央御府、泰地世锦园等小区与物业公司、业委会商讨如何借力科技手段,运用车牌识别、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等系统,实现“智安”小区管理新突破。经过近4个月的沟通、协调和调试,三江街道内已有20家小区安装或者签约安装车辆识别及人脸识别系统。

  在泰地世锦园小区门口,居民进出小区只需通过摄像头“刷脸”或已备份的手机信号,便可实现自动开门。“之前物业就已经对我们的人像和手机信号进行采集,一听说是装智能门禁系统,业主们都很支持。”小张说。“如果家里有客人来,我们可以在手机APP上申请一张给他们使用,很方便。”小张说,访客临时通行码的时效为24个小时,随时可以申请或取消。除此之外,外来访客也可通过大门操作界面,呼叫小区居民手机号或者房号,实现视频通话开门。

  在车辆出入方面,小区还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物业工作人员将业主车辆信息输入后台系统后,小区大门和地下停车场能自动识别车辆进出,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保安与业主及其他车主的纠纷。同时,智能识别系统通过车辆进出,能时刻统计进入小区的车流量,一旦出现异常,便可提醒物业公司。今年以来,已安装系统的10多个小区盗窃警情发案量为零。


标签: 摄像头;门禁管理系统;金华开发区;三江派出所;智慧;闸门;扫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