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统筹推进城乡共享排水服务 城乡运维服务均等化
2018-07-14 10:27:13 来源: 金华日报 贾献华 楼明月

  经过三年多探索与发展,义乌排水公司作为全国首个排水标准化管理企业,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运维系统,目前已实现城乡运维服务均等化。

  前些年,义乌污水管网一度处于失管状态,管道内垃圾堵塞、地表水注入、窨井人为破损等现象并不鲜见。随着“五水共治”推进,2014年义乌排水公司应运而生,主要负责义乌污水管网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应急抢修、应急处置及新建部分管网等工作。

  “义乌14个镇街共有2416公里污水主次管网、8万余个窨井,开展排水标准化管理迫在眉睫。”义乌排水公司董事长方俊说,从去年下半年起,义乌与有丰富标准化管理经验的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合作,着手编制适应城乡一体化运维的“两册一表”,涵盖管理责任、安全评估、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监督检查、隐患治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同时,通过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畅达万家”运营品牌。

  7月4日上午,义乌排水公司苏溪大陈运维部的巡管人员发现大陈镇楂林二村一处污水连接管淤积堵塞严重。巡管人员立即将堵塞情况拍照上传反馈至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20分钟后,专业疏通人员赶到现场,顺利解决该连接管淤积问题。

  据悉,义乌排水对照“两册一表”标准,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小厂大匠等活动来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协同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与自动控制平台,全面实时监测外业人员巡查状况;通过成立专业应急抢修队伍,以24小时值班制,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对排查出问题的管网第一时间进行专业修复,缓解农村治污难题,统筹推进城乡共享排水服务。

  2015年,义乌建立我市首个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将高度复杂的水环境系统构建成管网运维、管网建设、水量调度等方面大数据平台;借助智慧排水系统,今年4月义乌排水进一步完善智能化控制平台,根据各点液位,通过自动、联动管道蓄水等手段,实现水量合理调蓄。当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时,通过调节在线监测点,将污水蓄于管道内,降低下游网管液位,从而实现“削峰填谷”。同时,投资2亿多元建设互联互通工程,义亭至稠江、江东至苏溪污水处理厂连接管互联互通工程已完工,稠江至江东、后宅至稠江、佛堂至义亭等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中。上述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后,其中7座污水处理厂将实现互联互通,排水公司可根据各污水处理厂纳管水量和处理能力进行科学调度,全面提升污水调度、调配能力。

  义乌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楼仁有说,标准化建设抓住了运维管理中的重点核心问题,使义乌排水在较短时间内补齐短板,拉高标杆,推动了管网运维方面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标签: 排水;标准化;义乌;义乌排水公司;城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