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浦江七旬老人不忘初心 创作红船主题剪纸作品
2018-07-13 10:20:21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张晓锋

  最近,浦江县的徐天成和杨新花夫妻俩合力创作了红船主题系列剪纸作品,引来不少村民朋友称赞。他们都已年过七旬,从事剪纸手艺30多年,创作了剪纸艺术作品700余件,其中获国家级、省级等剪纸艺术作品展金奖的就有20多件。

  “创作红船主题剪纸的想法今年年初就产生了。”徐天成说,和老伴商量过后,两人便开始分工合作,徐天成负责收集资料、构图设计,杨新花负责剪刻。

  经过反复修改,夫妻俩确定了剪纸作品内容:南湖红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烽火岁月、两万五千里长征……这12幅剪纸作品不仅有红船题材,还融入了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长征、西柏坡等经典题材。

  徐天成完成构图设计后,把定稿交给杨新花进行剪刻。前后耗时共100多天,夫妻俩终于完成这组作品。

  “我们俩每年至少要创作15件作品,剪纸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杨新花说。据了解,2016年,杨新花不幸遭遇车祸,住院接受治疗。在医院的43天,她仍每天构思如何创作出好作品。出院后,她一鼓作气创作了16幅剪纸艺术作品。

  杨新花是从小受到家庭熏陶,喜欢上剪纸这门手艺。徐天成则是在母亲的影响下喜欢剪纸。现在,杨新花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徐天成是省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

  夫妻俩不仅自己潜心于剪纸创作,还经常到县里的中小学校进行爱心公益教学,传授剪纸技术。两位老人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剪纸中来,传承这门传统手艺。杨新花说:“只要有人愿意来学剪纸,我们就肯免费教。”

  十多年来,夫妻俩每年都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创作。今年是“红船精神”主题,往年创作的主题有神州风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美丽田园·花漫浦江、孝义文化等系列主题作品,不仅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宣传本地传统文化。

  徐天成说,虽然他已退休多年,但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竭尽所能发挥余热。老两口爱好剪纸,就用自己的方式来弘扬传统文化。就像今年创作的“红船精神”主题剪纸,不仅是为了发扬传统剪纸艺术,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感受到“红船精神”,让更多的党员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标签: 杨新花;创作;剪纸艺术;夫妻;剪纸作品;红船精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