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芙蓉山水文化城“蓄势扬帆” 引领市区旅游发展
2018-07-05 10:55:05 来源: 金华日报

  6月22日,这是一个金华山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上海银润控股(集团)公司、金华市城建控股公司四方共同签署金华芙蓉山水文化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尖峰山下,从上世纪90年代立项开始,那片整整沉睡了20年之久的热土,终于等来了被唤醒的一刻。

  作为金华地理标志的尖峰山,要实现向旅游标志的转型,靠什么?金华山要成为引领市区旅游发展的龙头,靠什么?金华市区要提高在都市区旅游中的首位度,靠什么?所有的答案,都指向尖峰山下那片3000亩山水风景俱佳的坡地。

  “如果说,金华山、金华市区,未来旅游还有什么引爆点的话,非这片热土莫属。”金华山管委会有关人士透露,一是空间尺度大,整整3000亩未开发用地;二是风景美,地处金华山脚下,依傍尖峰山,怀抱长岭水库,有山有水,有坡地、有湿地、还有林地,这样的处女地在市区已很难找到第二处;三是地位重要,处于金华山向金华城的过渡区域,是金华城市的后花园,承载着金华山“山上山下联动”大开发、大发展的重任。

  金华历届市委、市政府对该区块开发高度重视,相关部门20年间接洽了上百个国内外开发团队,其中不乏巨头。之所以未轻言启动,就是因为该地块在金华人的心目中太重要了,在金华城市和旅游功能定位中太重要了。各种方案和思路未能与“引爆金华旅游”的要求相符合,未能与支撑未来数十年金华旅游大发展的重任相匹配。

  而今,在历史机遇的垂青下,蓝城房产的宋卫平、上海银润的廖春荣两位掌门人,与金华方面终于走到了一起。根据四方框架协议,未来拟聘请以吴国平团队为核心的无锡灵山文旅集团参与项目运营。各方强强联手,期待着为金华奉献出一个世界级的文旅产品,补齐市区重量级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

  尖峰山下期待崛起文旅小镇

  尖峰山海拔427米,孤峰独秀,拔地而起,拱卫着巍巍金华山。它既是金华城的天然地理标志,也寄托着金华人的乡愁情怀,旧时有“三日不见尖峰山要落泪”的说法。尖峰山古时又称芙蓉峰。《方舆记》记载“孤山特秀,状若芙蓉,故名。”芙蓉山水文化城项目正是得名于此。

  “不就是建个城市大花园、大公园吗?规划好了有啥难?”事实并非如外界想象。芙蓉山水文化城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休闲公园,它在承担开放式城市休闲功能的同时,还要源源不断地引来外地消费客流,撬动金华旅游跨越式大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尖峰山以南区域,东至迎宾大道、南至大仙路(新建)、西至智者街、北至尖峰路,总占地3000亩。其中,1000亩为商住旅游综合开发用地,2000亩为公园用地。项目包括丽泽书院、大仙圣坛、湖光水色(水秀、灯光秀)、星级商务酒店、度假主题酒店、儿童游乐园、体育及颐养等功能区块,有意打造成一个集“旅游、休闲、养生、居住”等多功能的文化旅游小镇。

  根据前期各方接触洽谈,项目拟以“东方朝圣地、养生金华山、休闲芙蓉山”为核心,糅合城市人文共建,主客共享,注入文化旅游活力,促成生意、生活、生态、生命共融共享的“四生”综合区域平台,并将其打造成集婺文化传承展示、黄大仙文化弘扬、浙中地区游客集散中心、金华山旅游配套于一体的全域化旅游目的地。

  为推进芙蓉山水文化城,市政府将其列入市区城市建设“十大区块”之一,金华山管委会将其列入2018年16个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要求,芙蓉山水文化城南侧3.67公里长的大仙路要求在今年10月底全线贯通,为下一步进场开发铺平道路。

  下一步,签约各方将按框架协议分工约定,合力推进项目前期,争取尽快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推动项目尽早谋划、尽快开展招标设计,并付诸实施建设。

  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文旅地标

  在经历了上百个接洽团队后,历史把芙蓉山水文化城的绣球,抛给了蓝城房产和银润控股强强联合的团队。这不仅仅是缘分,也不完全是企业实力决定,更多的是团队的人文主义情怀、骄人的开发作品,以及与金华方面开发理念和思路的契合。

  公开的资料显示,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宋卫平带领绿城20年核心团队和优秀资源组建而成,是中国房产开发全流程的综合服务商,先后打造了桂花城系列、桃花源系列、桃李春风系列等精品项目。蓝城集团以理想主义者的人文情怀,以“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为企业愿景,拥有服务70余个城市、超过300个项目的成熟经验,开启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全新篇章。

  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一家集旅游地产开发、安保服务、矿产开发、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企业。银润的得意之笔,是在安吉打造了“天使乐园休闲旅游度假园区”项目,引进国际著名Hello Kitty动漫品牌,并荣获第五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最佳主题公园奖。

  金华市城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实力雄厚,主要实施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区块投资开发。2017年公司负责资金保障的项目共88个,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负责实施了铁路新金华站南广场改造工程、高山头古城旅游开发项目、古子城城垣遗址展示等一批市区重点建设工程。作为本地国企巨头,城建控股的参与,将使芙蓉山水文化城项目更接地气、更易实施。

  在合作框架协议四方签约仪式上,宋卫平和廖春荣两大掌门人表示,将站在传承发扬城市精神、打造大型城市景观的高度,调动国际一流设计力量,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全力以赴把金华芙蓉山水文化城打造成可游可居、绿色生态的综合性项目,使之更好地体现金华独特的文化气质和城市韵味,成为承载精神寄托和促进文化传承的标杆性产品。

标签: 金华山;金华;文化城;尖峰山;小镇;旅游;团队;Hello Kitty;山水;房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