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保洁人员跳入水中 网格员紧急施救 众人接力救下落水女孩
2018-06-27 09:46:5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周玉南 张霞

  昨天上午,婺城区新狮街道车头社区通园溪厚桥头段忽然被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宁静,“快来人啊,有小孩落水啦!”只见河面上一名穿着粉色衣服的小女孩正在下沉,正在通园溪进行河道清理的保洁人员翁文炎听到呼救声后,不顾一切扑入水中全力营救,成功将小女孩拖回岸边。

  翁文炎说:“当时河道内刚刚清理完毕,我在旁边不远处的水塘内清理,听到同社区的人喊我去救人,我跑过去一看到孩子在水里,就跳了下去。”他说,随后住在社区里的一名外来务工的小伙子也跳了下来帮忙,周围其他居民纷纷加入了营救的队伍。

  被救上岸时,小女孩已经四肢僵硬、心跳暂停。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车头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翁洋正好巡查到附近。见到这样的状况,翁洋马上着手迅速排出小女孩嘴里的水和异物,并对小女孩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等心肺复苏步骤。经过历时约3分钟的抢救,小女孩终于恢复了心跳。随后,小翁洋和众人迅速把小女孩送到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在翁洋离开医院的时候,医生已经告诉大家小女孩生命体征都已平稳,已无大碍。

  据了解,被救的小女孩今年7岁,昨天刚放假,父亲是贵州人,当时因为拖鞋掉水里,小女孩想要去捡时不小心落水了。社区里的居民都为翁文炎、翁洋等人的行为点赞。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震中说,翁文炎、翁洋等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助落水儿童的举动感人至深。

  面对众人的夸赞,翁文炎和翁洋都谦虚地说:“救人的事情,应该做的。”据了解,翁文炎今年66岁,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水性不错,以前也曾经从水里救起过两个人。

  翁洋今年27岁,是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据医生介绍,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时,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到6分钟。4分钟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脑细胞大量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极有可能变成植物人。小女孩之所以能安然无恙,全靠施救者及时有效的救援。翁洋说,之前他在部队服役的时候学过心肺复苏相关技巧,后来网格员培训时又进行了多次训练,所以,他对此比较熟练。“这次能够派上用场,非常高兴。”

  在日常网格管理中,翁洋也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每天都会比平常上班时间提早一个小时出发进行平安巡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尽可能地为群众多解决事情。车头社区有一名五保户,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生活困苦,翁洋就隔三差五地上门了解他的生活近况,给他送去生活物品。


标签: 女孩;翁文炎;翁洋;车头;落水;网格;河道;营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