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创新村级财务代理新模式 永康73亿元农村“三资”阳光下运转
2018-05-08 09:46: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巩长青 通讯员 俞立

  “上亿元的农村集体‘三资’得到规范化管理,村集体资产‘蛋糕’实现最大化收益,且能够在阳光下进行市场化运作。”永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吕群慧介绍,该行全面代理永康市村级“三资”业务已进入倒计时。目前,该行与江南街道、古山镇、前仓镇等镇(街、区)签订试点协议,“三资”服务中心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三资”)管理工作,一直是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内容。永康市现有村经济合作社736个,村集体资产总计达73亿元。2002年起,永康市全面推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各镇(街、区)都建立了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2012年起升级为农村集体“三资”服务中心),履行农村“三资”管理服务、审计监督等职责,基本解决了村级财务进“笼子”问题。从运行情况看,虽然取得较大成效,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深化完善永康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利于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永康农商银行从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向试点行社学习,并结合永康实际,率先推出更为科学合理的“委托记账、授权管理”村级财务代理业务新模式,目前已经进入试点阶段。 

  据了解,试点“三资”服务中心的主要内容为四个完善,即完善代理制度、公开制度、监督制度、责任制度。目标是通过一年努力,试点镇(街道)农村集体“三资”服务和监管工作体系进一步理顺,“政府建章立制、财政保障经费、农林监督指导培训、镇(街、区)监管、专业机构代理服务”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公开不及时、代理服务人员素质偏低、审计工作开展不到位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标签: 农村集体;永康;财务;集体资产;农村基层党风;银行工作人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