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授信两亿额度 金华农信助力磐安乡村振兴试验区
2018-04-24 09:53:3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何生英 通讯员 范卓桓 沈旭勇

  开栏的话: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金华农信源自“三农”、服务“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金华农信服务“三农”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浙江农信金华办事处与金华日报联合开设《乡村振兴八婺行》专栏,全面反映金华农信支持、参与乡村振兴的进程,记录金华农信人在乡村振兴中的足迹。

  4月14日,金华农信助力磐安乡村振兴试验区、示范区共建现场推进会在磐安县方前镇下村召开。会上,省联社金华办事处与磐安方前镇,磐安农商银行与示范区内的行政村签订“两区”共建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磐安农商银行发布了“乡村振兴示范贷”系列产品,决定向农业“两区”授信2亿元。

  磐安县乡村振兴试验区和示范区设在方前镇始丰溪流域,涉及12个行政村。此地离县城40公里,因山高路远,农户办理金融业务不方便。目前方前镇政府和始丰溪流域12个村的党建联盟达成共识,修建小吃长廊、民宿、登山游步道、文体中心等,需要上千万元资金。金华农信与“两区”战略合作,通过推进“党建+”合作模式,着力破解村集体、农户脱贫致富资金短缺、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薄弱等问题,推出“五大助力举措”。

  一是信贷资金全力支持。农商银行对示范区乡村振兴工作予以重点金融支持,到2020年,对示范区“乡村振兴”工作整体授信2亿元,其中:“五星三A”村3600万元,“党员先锋贷”3600万元,“农家乐”贷款5000万元,丰收小吃贷、“共享农屋”、低收入农户及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等7800万元。

  二是实行农户利率优惠。对示范区内12个村开展整村授信,示范区内的十美村全面实行利率优惠;主推无需担保、纯信用贷款30万元的丰收贷款卡。

  三是特色产品专项服务。推出“乡村振兴示范贷”系列产品。包括:支持示范区打造小吃品牌,专项推出“丰收小吃贷”;推进“党建+”合作,推出“党群先锋”贷、“五星三A”贷;支持示范区旧村改造,推出“美丽乡村”贷;支持示范区农家乐、民宿、共享农屋发展和美丽庭院创建,推出“美丽民宿贷”“美丽庭院贷”;支持示范区产业项目引进开发,对到示范区内投资兴业的公司主体推出“丰收游你贷”。支持示范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对示范区低收入农户发放“消困贷”“扶贫贷”,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四是便民金融便捷服务。推进示范区内丰收驿站、便民服务点建设,加强丰收驿站与政银企业通、警银驿家、益农信息社、红色代办站、医疗服务室等载体搭建,打通各项便民服务在村办理。

  五是培育农村金融意识。通过流动服务车、“普惠金融宣讲团”、“普惠金融志愿者服务队”、“金融知识流动宣传队”等形式,开展真假币、理财、防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上门免费宣讲,扩大农村金融知识普及,助力乡村文明。

  据介绍,下村村有101户310人,村里有20位党员。2011年下村村启动旧村改造,目前已有68户建起了新房,其中装修好17户,农家乐营业的11户。以前村集体没有贷款,靠土地、林地出租租金,靠上面政策,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260米长廊等,欠下工程款2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洪和田说,下村是五星党支部,农商银行推出的“乡村振兴贷”,凡是“五星三A村”贷款都能享受利率优惠,五星党支部农户比三星以下农户贷款30万元每年相差利息3915元。另外还有很多优惠金融产品,比如农户评到美丽庭院,可享受“美丽庭院贷”的利率优惠。

  村民陈正洋在授信现场了解情况后对记者说,装修房子的钱有着落了。他说,2011年村里开始旧村改造,他花费了三十几万元把房子建好。由于两个女儿读书,就没钱装修,银行同意给他贷款,但利率太高。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外地来旅游的人也逐渐多起来。这次看到银行的贷款利率很优惠,他打算贷些款把房子装修起来,准备国庆节开业。


标签: 乡村;三农;丰收;金融;低收入农户;利率;银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