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推行出租房屋分级管理
婺城让城中村出租房拥有星级酒店般居住体验
2018-04-20 09:34:25 来源: 记者 王龙玉 通讯员 周玉南 吴波锋

  清明假期,四川人张伟走进婺城区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被社区警务站外部显示屏上的出租房源吸引。他说:“我刚来金华人生地不熟,趁工厂放假四处转转打算租房子。看到出租房实行星级管理觉得很放心。”

  如今,婺城区正在开展出租房屋星级管理试点,租客可以像挑选星级酒店一样挑选星级出租房屋,星级越高代表房屋越安全,这不仅给租客带来良好体验,也在消除消防隐患、防控社会治安、管理流动人口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去年,《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实施后,婺城区综治办和公安分局结合《要求》,对出租房屋实行消防安全分级管理制度,以后城里、勤俭两个社区的出租房屋为试点进行分片包干摸底,将房屋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消防安全合格、存在部分可整改问题、存在严重问题、不能出租”四项内容,并立项编号,采取不同管理方式,形成分级治理的出租房屋管理模式。“检查时,针对B级存在部分可整改问题的房屋,我们现场进行整改,C级房屋也要求限时整改,现在基本整改到位。”区综治办负责人表示,此项制度压实了消防大队的主管责任、派出所的监管责任和房东的管理责任,形成良好的责任体系,有效减少了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在原先消防安全分级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区综治办和公安分局又联合出台《出租房屋星级评定标准》。《标准》主要包括出租房屋结构、内部装修、案件发生数量、流动人口登记率等相关扣分项和视频监控、智能门禁安装等相关加分项。综治办会同消防、派出所等单位以百分制对这些出租房屋打分,95分以上为五星级,90至94分为四星级,85分至89分三星级,以此类推。至此,婺城区建立了以消防安全为硬网,以星级管理为软网的出租房屋分级管理制度。

  星级出租房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升降制,不定时进行复评,做得好的予以升星,做得不好降星,以此保障房东持续、动态地按《标准》经营。在城北街道后城里社区综治中心(出租房屋管理处与警务站)的推送屏上,实时滚动推出供出租的房源。“我们主要推送四星级和五星级房源。如果房东想让我们推送,就要让自己的出租房屋达到四星、五星标准。”城北派出所民警佟晓云说,社区谁要搬家,哪个租户要转租,很快就有信息报给网格员,由他们通知社区民警,便于社区民警掌握动态、采取应对措施。

  “消防安全分级管理制度和出租房屋星级管理制度都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前者是刚性的,不达标不得出租,后者是柔性的,通过各项措施和市场的选择促进房东主动提升房屋质量和安全性。两者互相补充,有效提升出租房屋的安全性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婺城区综治办负责人表示,这是婺城区破解出租房管理难,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打造“枫桥经验”城中村升级版的一项创新举措。


标签: 城区;出租房;房东;流动人口;社区民警;整改问题;出租房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