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方言收入《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系列 全国仅20城入选
2018-04-17 10:13: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健楠

  前不久,《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之金华卷正式出版。《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该系列共计20卷,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具有创新与存史并重、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特点。

  列入该丛书的浙江省有4地,分别是金华、杭州、遂昌、江山。

  2015年,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正式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计划在2015—2019年期间,在中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其中汉语方言1080点,少数民族语言420点),除了田野调查以外,工程还将利用网上在线采录、已有资源汇聚等方式持续收集、整合语言资源数据。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金华》的第一作者黄晓东是金东曹宅人,于199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语言大学。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师从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曹志耘教授。曹志耘也是金华老乡,于是,1994年到2014年的10年间,师徒两人走遍了中国的多个省份,专注于语言文化研究。曹教授和黄晓东作为主要撰写者的《吴语婺州方言研究》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首次对金华各县市方言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查。

  为了写这部《中国语言文化典藏·金华》,黄晓东前前后后耗费了6年时光。他在金华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如今他离开家乡已超过20年,但对故乡的那份深厚的感情却始终不曾磨灭。“我们不能阻止时代的前进,但我们可以把传承了几千年的生活记录下来,比如古老的风俗、熟悉的乡音,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祖先们是怎样生活的。”

  着手研究金华语言文化之后,黄晓东才发现,这项工作其实困难重重:要找一个能用方言数数的人很容易,但要找一个能用方言描述婚丧嫁娶、农工百艺、风俗习惯的人则十分之不易;当时,他远在北京工作,很难经常赶回金华进行调查拍摄;典藏涉及的各类老物件在20年之前随处可见,现如今却常常是难觅踪影。

  “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印记,我原以为亲切熟悉、了解透彻的故乡,原来还有着许多我不知道的故事:丰富多彩的俗语谚语简直可以构建一个全新的哲学空间,流传千年的各类器具丝毫不比现代化的大型机械逊色,博大精深的宗教信仰向我们充分展示了先人们的人生智慧。”黄晓东说,研究金华语言文化的过程,简直就是一次重新认识和理解家乡文化的历程。

  黄晓东的不少亲朋好友非常积极主动地加入了这个团队。“他们帮我找发音人,帮我寻找各种拍摄素材,帮我关注民俗活动信息,甚至帮我去录音、拍摄、整理资料。”比如,发音人兼第二作者曹文进老师及其爱人沈水翠老师,他们从一开始就成为这一项目的坚定支持者,参与发音、拍摄、撰写……

  “面对博大精深的金华方言文化,我们只迈出了小小的一步,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学者来进一步关注和挖掘金华地方语言文化。”黄晓东说。


标签: 语言文化;语言资源;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程;汉语方言;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标志性成果;官话;普及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