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 婺城“五办”机制 推动问题解决
2018-04-13 09:48:0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阮锋

  婺城区把解决问题作为大调研的重中之重,在广泛收集、梳理、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按照难易、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办理、限时办结,初步形成“五办”解决机制,确保大调研问题件件有着落。

  一是即知即行马上办。建立现场办件落实机制,运用“走村入户”二维码等云平台,把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落实到位。在白龙桥镇天姆山村,区政协调研组针对一起历时两年的经营权承包纠纷,用3个小时理清双方当事人诉求,成功达成和解,签订调解协议书。大调研开展以来,全区共解决民生问题37件,为群众解决办事难等问题13件。

  二是定人定责限期办。实行闭环督办管理机制,紧盯难以现场解决的难点问题,确定牵头部门、责任人员和解决时限予以跟踪督办。有调研组接到群众反映,一些办事窗口服务时间与企事业单位工作时间基本一致,群众办事不便。通过派单督办,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等窗口开始试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已在延时服务时间内为群众办理业务100多件。目前,全区已督办解决问题5项,正在解决的有4项。

  三是集中会商协调办。推行协调联办机制,紧盯需要多部门协调的重大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协调联办,通过问题会商、联合办理,解决一些责任落实的“堵点”“盲点”。近期,婺城区运管所、安监局、交警三大队、路政大队、公交公司等部门协同市交通局、市运管局等,就罗泽公路与虹戴公路交叉路口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多次现场调研,迅速增设交通信号灯予以解决。

  四是出台政策研究办。建立大调研例会制度,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大调研工作进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针对群众对业务办理“不出乡”的期盼,区人力社保局全面推行“五台联办”“两个十分钟”服务模式,实现20项人力社保业务可在乡镇(街道)服务平台快速办理。

  五是约请共商积极办。针对一些单靠区级力量无法解决的矛盾问题,婺城区以约请共商等形式,积极寻求市、区合力,化解难点、解除痛点。婺城区的塔石、莘畈小学撤并后,因行政区划原因,原就读的92名小学生未能在金华开发区汤溪小学就近入学,而统一安排至较远的蒋堂小学就读,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不少家长希望能就近入学。区委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等正在加紧约请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金报短评:大调研既要摸清底数,更要提出对策。唯有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问题分析透彻,才能拿出解决办法,做到精准施策。

  婺城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调研的针对性更强,其做法可贵之处有三。贵在马上办,在大调研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党员干部“脸好看事不办”要不得,急百姓所急才能正面回应群众期待,即知即行马上办有助于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贵在办得好。婺城敢碰硬较真,定人定责限期办,闭环督办;同时又讲究策略,碰到难题集中会商想办法;既立足现实,更着眼长远,出台政策研究办。贵在用心办,能持之以恒。转作风不是一阵风,干部时时勤勉用心,才能持续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同时要以大调研为契机,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抓好制度落实,调整权责,理顺体制阻碍,减少推诿扯皮,为解决同类问题提供解决范例。 


标签: 城区;群众;缓急;出台政策;服务时间;限时办结;重中之重;安全隐患问题;交通信号灯;企事业单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